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民眾小心!如長期腹脹、腹痛、便秘等情形且大便越來越細,恐是癌症上身。一名40歲的網紅王小姐,曾因卵巢良性腫瘤開刀,術後持續定期追蹤,但日前開始出現腹脹、便祕等症狀,如廁時大便「細如竹筷」,但因工作忙加上先天腸胃不好,所以不以為意,直到某次因為嚴重便祕就醫,才發現原來是卵巢癌晚期,且癌細胞已擴散至大腸。

dooftw-hotbillboard-7a43xf4x0535x0220_m.jpgdooftw-hotbillboard-940exf4x0535x0220_m.jpg
dooftw-hotbillboard-a84cxf4x0535x0220_m.jpgdooftw-hotbillboard-ad8axf4x0535x0220_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 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醫師呼籲,面對卵巢癌,若能於初期接受手術治療,5年的存活率高達9成;若一、二等親屬具有卵巢癌的病史,更應該定期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圖/記者簡浩正攝影)

 

收治該患者的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理事長、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表示,因卵巢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確診時多為晚期;而單以手術難以有效控制,通常需搭化學治療,且即使療程結束還是會面臨復發威脅。

賴鴻政說,根據國際臨床研究顯示,患者及時接受完整化療,在疾病穩定控制後,仍約7成患者會在3年內復發,且每一次的復發期間會較前一次短,導致患者陷入化療疾復發的循環中。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據癌症登記報告,2017年卵巢癌確診人數約1500人,發生率是女性癌症的第7名,同時也超越第9名的子宮頸癌、成為國人10大癌症死因之一。他說,據統計,卵巢癌近5成患者確診時已晚期,是由於卵巢體小發現的慢,沒有症狀、沒有好的治療方式,初期多以腹脹、腹瀉、便祕等類似腸胃道症狀為主,加上缺乏有效的篩檢工具,使得患者難以早期發現。

賴鴻政說,當卵巢癌患者於化療後1年半出現第1次復發,第2次復發有可能在1年後就出現,因此卵巢癌患者在化療後,第1個問題通常是疾病何時會再復發?同時,部分卵巢癌患者具基因突變,所幸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具精準治療概念的藥物已被證實可幫助抑制卵巢癌復發,且健保11月起有條件給付,減輕患者負擔。

賴鴻政呼籲,面對卵巢癌,若能於初期接受手術治療,5年的存活率高達9成;另外,卵巢癌好發族群為40至59歲的中年婦女,建議於每年健檢時可以多做骨盆超音波檢查,若一、二等親屬具有卵巢癌的病史,更應該定期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