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一位70歲的李先生,過去因工作關係,每天至少抽一包菸,即便退休後也戒不掉菸癮。近日發現原本每天固定排便的習慣,變成三到五天都沒有排便,或是排便時有血便的情況,到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後,竟發現大腸有腫瘤,切片報告顯示為大腸癌第三期。

dooftw-imagebillboard-9fa5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4a97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c2e9xf4x0938x0330-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李先生的排便習慣改變,檢查竟發現大腸癌第三期(紅圈處)(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所幸經腹腔鏡切腸手術,且術後搭配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目前狀況穩定、恢復良好,李先生也因此決心戒菸,重拾健康人生。

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洪吉來醫師表示,大腸癌發生的原因為家族史、第2型糖尿病、腸道病史、年齡、不良的生活型態等。

其中,不良的生活型態包含有:常吃燒烤紅肉及加工肉製品、體重過重、缺乏運動、喝酒及抽菸。許多民眾認為抽菸只會增加肺癌的罹患率,但根據調查發現,抽菸也會增加2-3倍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且若罹患大腸癌,經手術治療後仍未戒菸,將會提高死亡率或復發率。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洪吉來醫師表示,抽菸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提醒民眾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洪吉來醫師說明,現行大腸癌的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一般較小的惡性瘜肉或腫瘤可採用內視鏡切除術治療;若腫瘤過大時,則需要施以結腸切除術,並依病情需要搭配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或標靶藥物治療。洪吉來主任提醒,無論是治療中或治療結束後,務必要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降低大腸癌造成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