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柳炳昱(家庭醫學科的專科醫師)】你知道改變世界的三種蘋果嗎?那就是亞當與夏娃的蘋果、牛頓的蘋果和法國畫家保羅.塞尚的蘋果。《聖經•創世紀》裡的亞當和夏娃吃下禁果蘋果之後,亞當嚐到勞動的痛苦,夏娃體會到生產的痛苦,揭開了基督教的序幕。一六六六年,蘋果掉到在蘋果樹下睡覺的牛頓頭上,讓牛頓發現了重力法則萬有引力定律。而現代藝術之父保羅.塞尚以物體反射的光線發生變化的蘋果震驚藝術之都法國巴黎。

dooftw-imagebillboard-3809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ae21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c2e9xf4x0938x0330-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這是代表宗教、科學和藝術的三大世界級蘋果。雖然史蒂夫.賈伯斯近代創立的品牌「Apple」也是改變人類的蘋果之一,但是本書提及的食用蘋果也為促進人類的健康出了一份力,所以我想悄悄地將代表健康的蘋果也列入改變人類的蘋果之一。

英國有一句諺語是:「每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日本也流傳著:「蘋果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這樣的說法。

僅憑一顆蘋果,就能讓我們免於看醫生嗎?

 

答案是沒錯。正如大部分的人所知道的,肌膚雪白的白雪公主喜愛的蘋果有益於養顏美容。白雪公主之所以能成為白雪般的公主,正是因為她愛吃蘋果。此外,蘋果可以強化肺臟功能,預防高血壓,在恢復疲勞方面也有明顯的成效。

挑選蘋果時,建議挑拿起來夠重、果肉飽滿的蘋果。香味幽淡,果皮鮮紅,80%呈紅色的蘋果更美味。全球有超過一萬種各式各樣的蘋果品種,色澤會隨著種類而變,而紅露蘋果和富士蘋果分別有90%和85%的紅色果皮,最為美味。有些人會避開表面有小斑點的蘋果,但是這種蘋果的糖度反而很高。挑選蒂頭是青綠色的蘋果,也能成功挑到好吃的蘋果。

 

蘋果熱量低,膳食纖維多,可維持長久的飽足感,所以很適合在節食的時候吃。

蘋果還富含纖維質,每一百公克含有二點四公克的纖維質,一顆拳頭大小的蘋果即有四公克的纖維質。纖維質經過腸道形成糞便,有助於定期排便。

 

蘋果富含維他命和礦物質,所以不僅有助於消化,還可以調節胃的酸度,促進肝臟、腸道功能,讓體內變乾淨。節食的時候,要讓食量變得比平常還小,所以很容易便祕,但是攝取蘋果的話可以改善這個問題。蘋果富含的果膠是蔬菜中少見的水溶性膳食纖維,不僅有助於順利排便,也能避免肚子脹氣。

對糖尿病、心血管、抗老都有好處!下一頁看看超萬能的蘋果還有哪些滿分營養與助益吧

某份研究讓八十名便祕患者攝取四週的蘋果之後,觀察了他們的腸內細菌,發現有益菌數量增加,便祕症狀減緩,消化也獲得了改善。由此可知,果膠會保護大腸的黏膜,有助於改善便祕、腹瀉、腹痛和腹脹等腸躁症,以及體質。

果膠不僅能降低血液的LDL 膽固醇,還可以減少提供半乳糖醛酸的胰島素進而降低血糖,所以果膠也是有助於控制糖尿病的纖維素。蘋果果皮含有的果膠可防止膽固醇黏附在血管壁上,有助於預防冠狀動脈疾病,適合心血管疾病患者攝取。C反應蛋白(CRP)會提高罹患心臟病或糖尿病病的風險,而調查結果的分析顯示,常吃蘋果的人CRP 值比較低。

特別的是,

蘋果含有一百種以上的多酚。

多酚的抗氧化作用可減緩老化,防止黑色素過度生成,具有美白效果。此成分也可以防止壞膽固醇留在血管內,讓血液能夠順暢地在體內循環。此外,多酚會抑制可能誘發過敏的酵素機能,提升免疫力,有效預防流感等病毒。

 

大家應該都碰過工作太忙或因為日常生活疲憊不堪,怎麼睡還是很累的情況。這是因為叫做乳酸的物質在身體裡堆積。在身體缺乏氧氣的狀態下運動的話,就算我們不覺得疲勞,乳酸也會堆積在肌肉之中,導致高度疲勞。這種疲勞物質就叫做乳酸,而蘋果的檸檬酸和有機酸可以分解乳酸,消除疲勞,有助於穩定心神。

檸檬酸會包覆鈣或鎂等不容易吸收到體內的礦物質,提升吸收率,讓我們獲得均衡的礦物質。它也會結合重金屬這類傷害身體的物質,一起排出體外,此過程稱為螯合作用。檸檬酸在發揮螯合作用的過程中,會產生阻止細胞氧化的抗氧化作用,因此有助於預防肺癌、乳癌、大腸癌、肝癌和胰臟癌等癌症。

此外,蘋果含有維他命C、β- 紅蘿蔔素、槲皮素這類抗氧化成分,可發揮正面作用,例如加強免疫力、防止老化和養顏美容。還能減少口腔內的細菌,有助於預防蛀牙。具有清除尼古丁的排毒作用,所以也能幫到吸菸者。而檸檬酸具有鹼性,可以防止身體酸化,維持健康的身體。

蘋果搭配豬肉、紅蘿蔔等食材也有好處!下一頁看看韓國名醫的推薦整理吧

很多人吃烤肉的時候會根據個人喜好沾調味料來吃,吃完烤肉再吃蘋果的話,蘋果富含的鈣有助於把和豬肉一起吃下肚的鹽分排到體外。也就是說,豬肉和蘋果相遇的話會形成互補關係,不會產生後遺症。吃完豬肉再吃蘋果當飯後水果,可說是絕配的組合。

製作ABC果汁或ACC果汁的時候,需要一起榨蘋果和紅蘿蔔。有些人擔心一起攝取蘋果和紅蘿蔔的話,紅蘿蔔的抗壞血酸氧化酶會破壞蘋果的維他命C。

一起攝取紅蘿蔔和富含維他命C 的水果的確不太好,但是蘋果的維他命C 含量相對地比其他水果少,而蘋果的檸檬酸會阻止維他命C 遭到破壞,所以一起榨蘋果和紅蘿蔔的話,可以抑制抗壞血酸氧化酶產生作用。而且抗壞血酸氧化酶不耐熱或酸,所以稍微汆燙紅蘿蔔再一起榨來喝的話,就不用擔心這一點,可以完整地吸收蘋果的維他命C。

蘋果的紅果皮含有的槲皮素和紅蘿蔔的抗氧化劑β- 紅蘿蔔素一起攝取時,會產生協同效應,能有效預防癌症和老化。如同一顆蘋果改變了人類的起源、科學和藝術,從現在起讓ABC 果汁的蘋果成為我們的健康轉捩點吧。

 

蘋果的功效

 

 

  • 富含纖維質,具有幫助消化,改善排便的效果。
  • 可降低發炎指數(CRP),提升免疫力。
  • 預防冠狀動脈疾病與心血管疾病。
  • 具抗氧化效果,養顏美容和防止老化的成效佳。
  • 有助於排出鈉。

 

備註:

  1. 果膠:產生細胞結合作用的多醣類之一,存在於所有植物的細胞壁
  2. 半乳糖醛酸:葡萄糖醛酸的同分異構物,是果膠的主要成分,半乳糖的氧化形態
  3. 槲皮素:具有黃酮類化合物的醣苷之一,含有黃色色素,且帶有特殊的氣味和苦味,廣泛分布於蔬果當中。作用為強化微血管、抗癌等。

 

本文摘自《ABC懶人瘦身蔬果汁》/柳炳昱(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采實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