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半夜起身上廁所,是時有的事,但隨著年紀增長,不少人夜尿頻率會有明顯增加的感覺。約40多歲的王女士,最近發現自己經常起床如廁,又有水腫狀況,認為跟年紀漸長、影響代謝功能下降有關,欲以養生茶飲改善,水腫問題沒有解決,反而增加夜尿次數,睡眠品質深受影響,經家人催促才就醫診治。

dooftw-hotbillboard-a2eexf4x0535x0220_m.jpgdooftw-hotbillboard-c0c9xf4x0535x0220_m.jpg
dooftw-hotbillboard-fe0fxf4x0535x0220_m.jpgdooftw-hotbillboard-163cxf4x0535x0220_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收治該患者的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鄒凱亦於問診觀察後,解釋王婦是因為白天久坐不動導致水腫問題,又因茶飲喝多、於晚上平躺後,讓末梢循環回流加重夜尿情況。開立藥單後,也建議睡前可進行至少40分鐘的抬腿姿勢。

 

入睡後頻排尿 可能是其他疾病在警告

 

 

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ICS)的說法,夜尿是指入睡後因強烈尿意干擾睡眠,不得不下床到廁所解決,通常1次的夜尿還算正常情況,但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王弘仁提醒,超過2次以上就要注意,除了睡眠中斷容易影響精神,即使夜尿本身不是惡性疾病、只是會增加生活不便,但還是得留心是否有其他疾病在作祟。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廖俊厚則指出,通常促使夜尿發作的健康問題,包含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膀胱過動症、攝護腺肥大、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研究:夜間如廁頻繁 死亡風險增2倍

 

夜尿除了提示正視其它身體疾病的訊息之外,還跟壽命有關係。根據日本研究,調查指出有夜尿問題的人,跟無夜尿症狀的人相比,死亡風險提升2倍!除了本身的身體狀況,因夜間摸黑行動不易,也提高摔倒、骨折的機率。

從原因對症下藥,避免夜尿擾眠!下一頁看看有哪些關鍵最要注意吧

 

夜尿發生的4大原因、改善指南

 

根據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廖俊厚表示,台灣40歲以上的成年人有38.1%的高盛行率受夜尿之苦,至於發生原因,隨著個案情況會有所不同,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羅啟文醫師表示,夜尿的發生主要跟下列四種成因有關:

 

  1. 生理構造:如膀胱容量較小、男性攝護腺肥大。
  2. 慢性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
  3. 生理問題:例如夜間多尿症、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4. 生活習慣不佳:睡前喝太多飲品、飲食口味太油膩、過鹹、過甜等。

 

想遠離夜間頻尿的困擾,亞東醫院泌尿科醫師張效駿指出,曾有國外研究發現,部分受夜尿困擾的患者,可以藉由睡前少吃含鹽食物,降低惡化風險;此外,也要控制喝水、咖啡因與酒精的量。此外,也建議夜尿患者就醫治療,藉由專業醫師的幫助,確認排尿量與次數是否正常,也能排除感染、腫瘤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