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16歲女學生從小就被媽媽強迫吃不愛的食物,在學校又被同學嘲諷身材,常常沒正常進食,僅以白開水度日,而且處於拒食跟暴食之間。精神科醫師說,小時候養成的飲食習慣及經驗,可能造成飲食障礙症狀。

BEAR BOX晶鑽系列ABS霧面超值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Gate9世紀足球系列28吋+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BEAR BOX 時尚香奈兒ABS霧面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兩件組28+20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說,暴食、拒食等飲食障礙者常極度在意外表,大吃大喝後會後悔催吐;或是為了不引起注意假裝有吃飯,又偷偷丟棄食物,還有人會用藥物催吐或灌腸。陳說,混亂不良的飲食習慣,除可能導致營養不良、肥胖、厭食、吸食物質、濫用藥物、酗酒,更可能引發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吸菸、胃腸身心疾病、癌症等疾病。

飲食障礙治療會依每個人症狀有所不同,治療方法包括藥物、心理治療、行為治療、關係治療、情緒認知管理治療、溝通及團體治療等。過去有研究指出,厭食症患者因嚴重者營養不良,5%至25%患者有死亡風險,住院治療者最長要6年才能出院。

Mon Bagage 巴黎風情系列ABS輕硬殼 28寸 旅行箱 行李箱_0BEAR BOX時尚香奈兒系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 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兩件組24+20_01000x1000b03.jpg

陳家駒提醒,從小的飲食習慣及用餐氣氛,會持續影響到成年,他建議父母多陪孩子好好吃飯,快樂滿足一餐飯,幸福安樂滿滿滿。當民眾有飲食障礙症狀時,就要積極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