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痘痘也容易造成黑頭?洗臉太多也容易出現黑頭?關於黑頭的形成,你還有多少不知道的?

 

 黑頭是油脂硬化阻塞物,出現的原因是由於皮膚中的油脂沒有及時排出,時間久了油脂硬化阻塞毛孔而形成。鼻子是最愛出油的部位,不及時清理,油脂混雜著堆積的大量死皮細胞沉澱,就形成了小黑點。

 

  黑頭形成原因的四大元兇

 

  ★元兇一:夏日猛烈的陽光

 

  如果過度暴晒在陽光之下,除了會造成表皮細胞代謝不正常,還會造成結締組織失去彈性,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雖然已經過了青春期,毛孔還是越來越大。

 

  ★元兇二:護膚品使用不當

 

  很多人為了給皮膚最好的清潔和養分,總是不惜花下大把銀子購買昂貴的彩妝、保養品。不過事實上,皮脂分泌過多、毛孔堵塞等等現象,很多時候就是因為用了不對的保養品所造成的。如:

 

  example1:卸妝油

 

  水洗式卸妝油就是利用油溶油的原理,透過油溶解臉上的彩妝,再用乳化劑作為與水的媒介,清水將兩者一起沖走,不過當這種卸妝油的油溶掉彩妝油的時候,這兩種油便會融合在一起,在乳化以前,如果還有殘存的油,那些油就會留下來,所以不管你再怎麼快速的用水把油洗掉,那些不管是彩妝本身的油還是滑動良好的卸妝油或是兩者的混合物,加上乳化劑的催化還是會流進毛孔中(高濃度的乳化劑容易把毛囊打開),於是這些外來的廢油,便會和原本毛孔所分泌的油脂和角質相混,發炎就會特別嚴重。

 

  example2:乳液、乳霜

 

  除了卸妝油,有些乳液和乳霜也因為含有某些不當的化學成分,而讓我們的皮膚長出一顆顆的粉刺,雖然有很多產品為了促進銷售成績,都號稱不含會刺激粉刺和痘痘生長的成分,不過,如果要做實驗證明保養品中所含的所有物質都不會導致粉刺和痘痘的生長必須花上好多年的時間,所以真正做過實驗和測試的保養品公司並不多,也因此即使化妝品上有註明不會長痘痘的字眼,也不能保證這些產品真的沒有這些副作用,像這種情況下,在購買的時候就要注意查看其成分和屬性,針對黑頭來說比較敏感的肌膚最好還是選用溫和不刺激的產品去黑頭、縮毛孔。

 

 

 

 

  ★元兇三:過度清潔肌膚

 

  當天氣變熱時,我們毛孔的皮脂分泌也就跟著旺盛了起來,為了去除這些惱人的「油光」,許多人常常會卯起來洗臉、卸妝,以為這樣就可以跟油膩說拜拜,但事實上,除非是服用藥物,否則不管我們做什麼去油的動作,頂多也只能清除臉上的油脂,不可能控製油脂的分泌,相反的,如果清潔得太過用力,讓皮膚發生緊繃乾澀、乾燥脫皮,甚至出現一些小屑屑,反而容易讓我們的肌膚產生角質代謝不正常或老化現象,形成更大的傷害。

 

  ★元兇四:擠痘痘、粉刺

 

  當臉上長出粉刺痘痘時,一般人的第一個反應多半都是“對著鏡子開始用力的擠啊擠”,或許你擠得很過癮,不過,我卻必須誠實的告訴大家,有下面三個原因不能擠痘痘:

 

  ☆三個不能擠痘痘的原因☆

 

  第一,這些粉刺就像是一顆顆埋在皮膚中的炸彈,如果我們動手去擠,當然有可能讓炸彈暫時順利排出,但卻更可能在擠的時候將這些炸彈引爆,留下不可磨滅的疤痕。

 

  第二,在擠壓的過程中,毛孔周邊的結締組織常常會受到壓迫,進而變形,再也無法回復原有的彈性和支撐力,像有些本來皮膚不太好的人,經過後天的治療或保養讓皮膚變得很美,但特別是T字部位的毛孔怎麼樣都無法回復原來大小(因為一般人最愛擠T字部位),可能就是因為之前擠壓的太過分,彈簧(結締組織)已經完全沒有彈性,怎麼樣都無法回復成原來的模樣。

 

  第三,有為數不少較深、較大型或是肉眼明顯可見的粉刺,就算去擠,卡在裡面的油脂和角質可以排出,但是旁邊的彈簧已經有些變形沒有彈性,所以還是一個洞,沒幾天油脂和角質又卡回來了!

 

  看到上面的說明就知道,為什麼每個皮膚科醫師都蠻強調不要擠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