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03月03日 
林美石磐飛瀑負離子濃度高,親近自然美景紓壓養生。

宜蘭是都市人的後花園,從台北過了雪隧後,步調瞬間變慢,走一趟林美石磐步道觀瀑布、上櫻花陵園賞靚花眺望蘭陽平原、繞埤塘享受初春清麗的湖光山色,大啖甕仔雞全餐、悠哉採果製蜜餞,小確幸唾手可得。有了山水美景滋潤,人生就不會如同乾巴巴的沙漠那般乏善可陳。
報導╱賴佳昀 攝影╱王永村

宜蘭境內有很多小而美的景點,能讓人體驗到天地靜好、歲月無驚的美滿意境。擺脫大都會的雜沓足音與繁雜瑣事,親近初春清麗的山林、埤塘,正面能量在心中生根發芽。 
宜蘭輕旅行第一站,我來到林美石磐步道,它不是新興的景點,自然也沒有太多湊熱鬧的遊客。1.7公里O型環狀步道,慢慢走約花1個半小時,除了其中一小段70度大陡坡,全程大致平坦易行,即便很久沒運動,來這散步也一點都不累人。亞熱帶的溪谷生機盎然,潺潺流水、鳥囀聲聲入耳,動聽且紓壓。 
林美石磐步道附近還有個另類景點「櫻花陵園」,山上視野開闊,粉色系昭和櫻與雪白吉野櫻競美,或許是遊客對陵墓有所顧忌,使得這兒成為一處人煙罕至的賞櫻祕境。不敢造訪陵園,但仍想居高賞景,佛光大學也擁有好位置,尤其是新建體育館前的草坪,有石桌石椅可簡單野餐,看出去視線無礙,180度欣賞蘭陽平原風光,遠處還有龜山島作陪,我非常推薦。只需在校門口換證件便可進入,集眾人善款所興建的幽靜校園,無敵美景校方無私地與你我共享。 

錦普觀光果園DIY,拿樹枝和果實製成生動的昆蟲。

 

親子同遊 散步埤塘

宜蘭埤塘多,其中望龍埤是很美的一個,湖畔步道平整,就連娃娃車也很好推,體力差的人環湖走一圈,再過九曲橋到中央島嶼涼亭裡納涼,悠哉輕鬆。想鍛鍊耐力,埤塘旁還有4條登山步道可走,2.6公里起,最長的5.2公里,肉腳、勇腳都能選擇屬於自己的路。
坐在望龍埤的觀景平台一定能讓人放鬆、敞開心胸無話不談,我就聽見一個可愛的妹仔旁若無人地暢快講手機,「你在追我,全世界都知道吧!」嗯∼的確,現在連我都知道了。
至於雷公埤,地下湧泉頗為清澈,魚兒水中游,走台9甲線就會經過。我恰巧遇上來此洗韭菜、布袋的阿姨們,聽她們閒話家常,聊著到底是一個人睡好,還是兩個人「攬緊緊」比較容易入眠的生活瑣事,也相當有趣。
哎!不是我愛偷聽別人講話,是大家走逛時,都像走自家廚房一樣自由自在,面對好山好水,講起話來自然也是中氣好足,想不聽到也難。 

天雕公園內這座奇石宛如秀髮飛揚的女士,姿態生動。

 

天雕公園 賞玩奇石

與雷公埤順路,循指標可找到天雕公園。園主免費開放讓同好一起來鑑賞奇岩怪石。大自然透過風與水,在岩石上留下美麗弧線,每塊石頭都好有個性。不過欣賞石頭需要生活經驗的累積或美學訓練,才能懂得石頭的語彙。
這個季節還可以到錦普觀光果園,有金棗、金桔、香水檸檬和珍珠芭樂等可採,若採的是金棗,還能當場加工製成蜜餞。此外,錦普果園內有7、80株高接梨果樹可供認養。本土好品種全靠老饕們支持,懂得品嘗的人愈來愈多,才不至於讓廉價傾銷的進口貨獨霸市場。 

 

礁溪櫻花陵園的吉野櫻雪白高潔姿態優雅,迎春滿開。櫻花陵園的粉色櫻已接近尾聲,想賞花得把握時間。站在佛光大學體育館外的觀景草坪,蘭陽平原與龜山島盡收眼底。

 

大白鵝是望龍埤的巡守員。走過九曲橋可抵達望龍埤中央小島,為湖光山色環抱。雷公埤清幽宜人,遊客不多。

 

進入林美石磐步道前,會先遇上一個名為草湳湖的美麗埤塘。林美石磐步道多雨潮濕、生機盎然。現在造訪錦普果園可採珍珠芭樂。
手工醬油以傳統方式釀造。

 

【特色店家】老媽媽 古早醬油傳統味

員山的老媽媽手工醬油遵循古法,以黑豆為原料,放入大陶缸中日曬釀造至少180天,熬煮時再加入少許麥芽與冰糖調和,壺底油、蔭油與鳳梨醬油嘗來無不醇厚甘美,風味天然。拿來燒滷、沾食、調醬都令人回味無窮。
但手工製作曠日廢時,尤其陳年黑豆壺底油得花3年,產量本就有限,食安風暴後這種純天然的傳統醬油更大受歡迎,預計今年4、5月就會斷貨。老媽媽醬油提供試吃服務,我嘗過後,覺得每種味道都好,難以割捨任一款,竟忍不住挑了一整箱! 

爽吃 全雞大餐

除了醬油,這兒的全雞大餐也有好口碑,假日時甚至可翻桌5次。店家選用來自台東的放山雞,挑選殺完還有3斤半重的母雞來做甕仔雞,吃的時候沾自製豆腐乳和金棗調成的醬料,皮脆、肉香、醬夠味,非常過癮。但現烤甕仔雞得花1個小時左右,需要事先預約,且烤雞起爐趁熱吃才可口,千萬不要遲到喔!全雞大餐另附地瓜、生菜沙拉、薯泥與養生百菇雞湯鍋,3、4人享用最剛好。 

 

黑豆壺底油豆腐乳桶仔雞養生百菇雞湯鍋

 

【旅遊資訊】

開車
.佛光大學、林美石磐步道、櫻花陵園 國道5號下頭城交流道,經台2庚接台9線,轉宜6鄉道,循指標依序可抵。
.雷公埤、天雕公園 台9線轉台9甲線往雙連埤方向循指標依序可抵。
.錦普觀光果園 台9甲線轉宜5鄉道接枕山路,轉枕山產業道路可抵。
.湖山國小、望龍埤 枕山產業道路接坡城路,至湖山國小轉產業道路可抵達望龍埤。
.老媽媽手工醬油 枕山產業道路接坡城路可抵。
搭車
.林美石磐步道 自台鐵礁溪車站搭乘往林美的葛瑪蘭客運112線(03-987-6739),於林美站下。
.望龍埤 國光客運宜蘭轉運站(03-938-4171)搭1789公車,於湖山國小站下。
.雷公埤 搭國光客運往大礁溪的公車,於雷公埤下。
.天雕公園 搭國光客運往圳頭的公車,於湖底站下。
.其餘景點 建議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天雕公園 (03)922-5778 09:00~18:00 周二休 免費參觀
.錦普觀光果園 (03)923-1427 08:00~17:00 需預約 採果每人150元可抵消費,高接梨果樹認養每株8000元,DIY每人100元
.老媽媽手工醬油 (03)922-6639 醬油9:00~19:00、餐廳11:00~15:00、17:00~19:30(假日至20:00) 無休 豆腐乳桶仔雞套餐1200元(需2天前預約),黑豆壺底油每瓶35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