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滑世代」來臨,「人手一機」已是常態,就連學生族群也深陷其中,成為不論吃飯、坐車,視線都離不開手機的「手機控」!專家表示,用眼過度不僅容易出現眼睛紅腫、酸澀、畏光等「眼睛疲勞」反應,長期下來將傷害眼部組織,埋下病變因子,增加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的罹患風險,不可不慎!

 

緊盯手機不放?恐釀黃斑部病變白內障

劉玫芬藥師表示,相較於傳統翻閱書籍的閱覽方式,使用手機、平板等3C產品時,注意力必須更加集中。長時間下來易導致眨眼次數大幅下降,造成淚液分泌不平衡、眼球潤滑不足,而產生乾澀、充血等情況,導致乾眼症發生。

此外,長時間緊盯手機、平板等小螢幕的行為,會使睫狀肌痙攣,加深近視、視力模糊的狀況。

最重要的是,手機、平板、電腦螢幕等3C產品,為讓畫面更加清晰、鮮豔,多會選擇含有大量藍光的冷色調來呈現。但由於藍光的長波長特性,容易直達視網膜,造成眼部刺激。若過度大量接觸,恐使雙眼產生疲勞、灼熱感、乾澀、腫痛等不適症狀,嚴重還可能造成黃斑部發炎、水腫,更甚加速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的產生!

滑世代眼睛不保?防病變適度補葉黃素

為避免用眼過度致接觸大量藍光,造成眼部刺激,引發上述症狀產生,除了降低使用時間,謹記每接觸半小時休息10分鐘的保健原則,以及做好日常防曬外,適度食用含有葉黃素、玉米黃素、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等營養素的蔬果,來增加身體的抗氧化能力、減緩藍光對眼部的傷害、維持眼部保護系統正常運作,也是日常保健不可忽略的重要關鍵。

   

適度補充構成眼球內部黃斑部區外層的關鍵營養素—葉黃素,不僅有助增加水晶體抗氧化力,過濾有害藍光,形成「天然防護罩」;更能達到能降低紫外線對眼細胞傷害;以及降低眼球蛋白的氧化強度,減少青光眼發生率的作用,對眼睛保健好處多多。

補葉黃素這樣吃!黃綠色蔬果含量豐

日常生活中有哪一些食物含有豐富的葉黃素,適合「滑世代」攝取補充?劉玫芬藥師進一步解釋,一般而言,外觀呈現黃綠色、深綠色的蔬果中,包括:菠菜、玉米、芥菜、甘藍、綠花椰菜、金盞花等,大多有葉黃素的存在,適度食用對於視力維護都有不錯的加分效果。

葉黃素補對了嗎?吸收度好壞是關鍵

不過,對於課業壓力繁重、長時間補習、三餐老是在外的學生族群來說,想要透過飲食補充方式,攝取充足的黃綠色蔬菜,來補充每日葉黃素所需實屬不易。有沒有其他的方式能夠加以替代,維持眼部保護系統的正常運作呢?

劉玫芬藥師指出,除了從天然食物中獲得補充,適度地選用來自植物提煉萃取的葉黃素營養保健品,也是不錯的選擇。但要注意的是,想有效發揮、吃的安心無負擔,不妨挑選分子較小、較易與自由基結合的游離型、液態軟膠囊葉黃素;並謹記葉黃素屬於脂溶性植化素,搭配適量油脂更有助其吸收使用的特性,選擇標示清楚且經過科學實驗,成份確認才添加、品質受到嚴格把關的品牌較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