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年紀輕輕卻難以啟齒,飽受牙痛困擾?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資料顯示,台灣12歲學童恆齒齲齒指數為2.5顆,遠高於全球平均1.67顆。預防蛀牙,儼然成為當務之急的課題。

 

 

日本牙醫博士江上一郎專攻口腔衛生,他認為,一口健康的好牙的養成應從平日做起,從滿周歲開始就應注重每日的牙齒保養。不過,許多人的牙齒保健觀念漏洞百出,以下為江上一郎指出5個讓牙齒越來越糟的習慣。

 
 

 

 

吃完飯後立刻刷牙

 

 

「為什麼我吃東西完後都有刷牙,還是會有蛀牙呢?」想必這問題深深困擾不少人。江上一郎表示,飯後刷牙其實是大錯特錯!

 

江上一郎指出,唾液具有對抗蛀牙的功能,可抑制細菌的作用、中和口中酸性,以及修復蛀洞。吃完東西後口中自然會產生許多唾液,使用牙膏刷牙卻會使口腔黏膜乾燥、唾液分泌量減少,促使口中酸性化,容易形成細小蛀洞。江上一郎認為,飯後用牙線剔除飯菜殘渣即可。

 

 

睡前不刷牙

 

 

江上一郎表示,沒刷牙就睡覺的話,口腔裡糖份、食物殘渣等附著於牙齒上,導致細菌滋生。細菌把殘留在口中的食物分解產生酸,並溶解牙齒表層的琺瑯質,形成蛀牙。

 

 

然而,睡眠時唾液的分泌量減少,容易產生蛀牙及口臭,因此睡前務必仔細刷牙,將口中糖份完全去除。江上一郎認為,比起飯後,睡前刷牙才是預防蛀牙的根本之道。

 

 

正餐完後立刻吃點心

 

 

前面提到,飯後牙齒表面會黏著食物及糖份,使得琺瑯質受侵蝕,容易產生細小的初期蛀牙。不過江上一郎表示,在唾液的作用下,初期蛀牙只要3小時便能修復,稱之為牙齒的再石灰化。

 

 

但是,飯後點心會造成牙齒來不及修補,蛀洞漸漸擴大。為了防止初期蛀牙的發生,江上一郎建議,點心和正餐的時間盡量間隔3小時以上。

 

 

吸菸

 

 

大家都知道常吸菸對肺不好,但你知道吸菸也會危害牙齒健康嗎?江上一郎表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促使血管收縮,牙齦血液供給不足,唾液的分泌量也跟著減少,導致白血球機能下降,無法有效擊退細菌。此外,還容易產生牙結石,且牙齦上有黑斑形成,口臭的發生機率也較高。

 

 

喝運動飲料

 

 

運動飲料能補充長時間運動後流失的礦物質,但江上一郎指出,口中會有殘留的飲料的糖份,且因為口渴會不斷的攝取,唾液來不及沖走糖份,蛀牙也就隨之形成。江上一郎建議,喝運動飲料或果汁後,一定要喝水沖走口中糖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