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養成每天定時排便,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一大祕訣,但你可曾觀察過每天「嗯嗯」後的排泄物?名醫師歐瀚文就在《每日健康》中指出,透過觀察排泄物就可以初步判斷自己的健康狀況,而最糟糕的情形是,若排出的是「黑便」,恐怕是大腸癌的前兆。

 ID-1502483

▲上完廁所後,不妨觀察一下排泄物,有可能會透露出一些訊息。(示意圖/資料照)

據《每日健康》報導,歐瀚文醫師指出,正常的糞便理應是條狀且呈現核色,但要是排出了黑色的糞便,若不是前一天吃了黑色食物,就有可能是腸胃有出血的現象,最壞的情形也有可能是大腸癌前兆;不過若你發現排泄物有鮮血,有可能就是痔瘡破掉的情形。

此外,要是上完廁所後,發現浮了一層油,這就是脂肪瀉的狀況,但要是在排泄物中發現食物的原形,代表整體消化功能不好,還是建議就醫檢查。

但除了觀察大便外,新竹馬偕醫院的資料也指出,大便習慣改變,上了大號後還想再上、長期貧血、體重減輕及腹部腫塊,都有可能是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徵狀,建議男女40歲後定期接受檢查,注意排便情形,少吃高脂並多補充高纖食物,才能預防大腸癌。(編輯:林奇樺)

 



https://page.line.me/mjbox

▲影片來源: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