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胖小孩愈來愈多!台灣兒童與青少年每4位就有1位有過重及肥胖問題,而且這胖可能會「胖一輩子」!根據資料顯示,國小肥胖的兒童有6到7成長大後還是會肥胖,除了有高血壓風險,糖尿病、高血脂也可能跟著來。



https://page.line.me/mjbox

     

 ID-1938008

▲家長注意!肥嘟嘟孩童恐一路胖到大!當心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風險飆升。(示意圖/資料照)

依教育部106學年度學生健康檢查資料顯示,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率為27.6%;國中學童過重及肥胖率為29.5%;而國小肥胖的兒童,成年後有6到7成會肥胖;國中時肥胖的青少年,成年後更高達7到8成仍然肥胖。

由於肥胖正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生成的一大主因,若不重視肥胖問題,罹患高血壓的風險自然隨之升高。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成人BMI值應控制在24以下;7至18歲兒童及青少年BMI值則應控制在各年齡層標準範圍內,才可能預防WHO提醒的問題:肥胖者罹患高血壓、癌症的風險為健康體重者2倍,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相對危險性為3倍以上。

同時,減肥對降血壓幫助大!王宗道說,肥胖者可先從每個月減少1公斤為目標下手,每少1公斤血壓約可下降1毫米汞柱,若減重10公斤就相當有一顆降血壓藥的效果。

但值得關注的是,年輕人可能缺乏肥胖與高血壓關聯的危機意識,對於高血壓自知率低更可能成國人血壓健康一大隱憂。據國健署調查發現 ,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5.06%,估計全台有超過400萬人患有高血壓,但其中18至39歲國人有3成在一年內沒有量測過血壓,也是疾病自覺最低的族群。若不希望年紀輕輕就罹患高血壓,成年後除了有效控制體重外,更要定期量血壓才能了解自己的血壓狀態。

為了方便民眾量血壓且養成定期量測的習慣,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自2008年起於全台7ELEVEN擇點佈建「千禧健康小站」,提供免費血壓計、腰圍量尺及健康知識衛教單張,11年來已服務過2,365萬人次。去年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更導入永齡健康基金會「H2U健康ATM」機台,於全台90家7-ELEVEN及10家康是美合作設立「千禧智慧健康小站」,提供量測血壓、體重、體脂、自動演算BMI、數據彙整於雲端供手機查詢等複合式功能,超過一年來也累計有131萬人次使用,其中以31-40歲者最多,對國家高血壓年輕化,希望定期量血壓人口向下延伸的防治照護有很大幫助。

「第十一屆全國健康月」公益健檢活動將於5月25日開跑,凡於當日上午9:00至12:00至651家千禧健康小站門市及200家康是美指定門市量測血壓及腰圍,並回答出健康血壓與腰圍標準的民眾就可獲得免費燕麥穀奶、香蕉或牙膏等贈品,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民眾關心健康。
全國健康月公益活動查詢:https://is.gd/jqAgOk
千禧健康小站門市查詢:https://www.1000-love.org.tw/activity/ret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