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頭痛是現代人常見的病症,不少人更是有長期服用止痛藥的習慣,但小心這個行為可能會成為害你頻繁頭痛的雙面刃!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對此指出,不少人由於頻繁使用止痛藥,罹患了「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

❣預購款❣預購款❣預購款  行李ç±ï½œ24+20吋【Miyoko】簡約系列ABS輕硬æ¼æ—…è¡Œç±è¡ŒæŽç±ï½œ24+20吋【Bear行李ç±ï½œ28+24+20吋【Just【Gate9】波西米亞系列*28+24+20吋行李ç±ï½œ24+20吋【JUST行李ç±ï½œ24+20吋【JUST❣預購款長頸鹿系列現貨+預購

https://page.line.me/mjbox

▲頭痛(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亞大醫院提供) ID-1650600

▲不少人都有頻繁頭痛的情況。(示意圖/資料照片)

林志豪醫師在臉書PO文提到,他的門診近日來了很多「頭痛」患者,且大部分患者都是痛到「精神不繼,眼神很死」,他經過仔細詢問病史,這才發現竟然有很大的原因是「止痛藥」造成的。

林志豪醫師指出,不少民眾一遇到頭痛,都習慣性吃止痛藥來緩解病情,但其實止痛藥實際上是一把「雙面刃」,適量使用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服用過量反而會讓你陷入「頭痛地獄」,罹患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

藥丸,吃藥,止痛藥(示意圖/記者楊晴雯攝) ID-1361488

▲大量使用止痛藥,反而會有「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示意圖,非當事人/資料照)

至於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罹患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林志豪醫師提出兩種認定方式,一是每月有15天以上發生頭痛的情況,且3個月使用止痛藥超過10天;二是一旦停止使用止痛藥,頭痛反而越來越嚴重,換句話說就是止痛藥用量持續變大。

林志豪醫師強調,過度使用止痛藥,會讓患者對疼痛的忍耐力降低,且會帶來各種不舒服及焦慮感,這跟「成癮」的情況非常類似,想要戒掉時還會出現戒斷症候群。此外,他也提供4點建議,幫助大家預防藥物過量型頭痛:

一、清楚瞭解自己使用止痛藥物的頻率:看診時可跟醫師詢問,自己每週服用幾次治療頭痛的藥物。

二、使用OTC止痛藥及綜合感冒藥需謹慎:在使用含NSAIDS (Ibuprofen, Advil) 、阿斯匹靈、乙醯胺酚、嗎啡類藥物、麥角鹼、翠普登類藥物要小心,注意用量。

看醫生,醫師,醫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ID-1698523

▲不想吃藥止痛,也可向醫師諮詢。(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三、減少止痛藥的攝入量:可以向醫師諮詢,使用不同的治療方式來舒緩疼痛。

四、寫頭痛日誌:詳實記錄自己每日的頭痛情況,將頭痛程度、頻率、預兆、狀況、併發症以及頭痛誘發因子寫下來,慢慢進行控制改善。(編輯:于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