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放暑假啦!當然就要去海邊!暑假期間玩水是年輕人最熱愛的活動。男大生小強日前到墾丁玩水,塗了防曬係數SPF50和PA+++的防曬乳,下水游泳游了一個下午,雖然全身紅通通,小強認為已經擦防曬乳,絲毫不以為意,結果在隔天一起床就發現肩、頸和背部曬傷、紅腫、刺痛,痛到哀哀叫。


美國,加勒比海,高溫,中暑,做愛(圖/翻攝自pixabay)海邊,沙灘 ID-1501078

▲圖/翻攝自pixabay

小強到醫院後,經詢問他所使用的防曬乳種類,發現小強所使用的防曬乳並不防水,下水後也沒有補擦,等於沒做任何防曬措施,難怪會曬傷。

阮綜合醫院博愛美診所院長劉昭宏醫師指出,長時間暴露於陽光之下或接觸紫外線,會加速肌膚老化,曬斑、老人斑、日光性角化等都會提早出現,更可怕的是產生皮膚的癌變!

防曬乳液會受到溫度、流汗等因素而影響效果。劉昭宏醫師說明,要避免陽光對肌膚造成傷害,使用防曬乳液是最佳方法之一。不過防曬乳液在使用時候,會受到溫度、溼度、流汗及使用者塗抹的厚度而影響效果。尤其是流汗會將皮膚上的防曬乳液沖刷掉落,一般建議使用防水性乳液並且每3至4小時重新塗抹一次,才能確保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防曬品本來就只能抗水,不能完全防水。因為物理性防曬是讓紫外線反射出去,化學性防曬則是吸收紫外線後,轉化為熱能。但不論是防曬油或是防曬乳(霜、膏)等產品,往往因流汗或游泳,會造成防曬的效果大打折扣。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防曬品標榜添加高分子聚合材料,除了阻礙紫外線穿透,還可以在皮膚表層形成防水膜。

劉昭宏醫師指出,一般防曬產品若是標榜能「防水」,防水強度是以人體實際泡水四十分鐘和八十分鐘為判定標準。不過美國是以泡水之後測得的防曬係數為產品標示,歐洲化妝品和香料廠協會則以泡水後,如果防曬係數減少少於百分之五十,才可以泡水前防曬係數來標示。

下水前先拿防曬乳在其他部位測試! 建議要下水前,可以拿防曬乳自行測試,先塗抹適量防曬品在手臂上,等乾了後再滴水,水滴愈集中、愈沒往外擴散,顯示這款防曬乳的防水性愈強。

除防水性外,該如何選擇防曬乳?劉昭宏醫師說,一般來說,SPF係數越高,越不易曬傷。舉例,在太陽下曝曬10分鐘就會曬傷,使用SPF20的防曬品可延長被曬傷的時間達20倍,也就是200分鐘才會曬傷。

PA則是指抗紫外線UVA之效果。一般來說,PA後面的+字越多,預防曬黑的效果會更持久。

劉昭宏醫師提醒,不過防曬雖必要,也不可太過度。年輕時防曬做得太徹底,皮膚確實白了,但中年後,骨質容易疏鬆,成為骨折高風險群。每天清晨或傍晚,紫外線強度較弱時,應讓手腳在陽光下裸曬10至15分鐘,還可以促進維他命D的生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