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對沒有伴侶的人來說,浪漫的聖誕節是危機倒數的寂寞風暴,更別提過年團圓時大家關心感情狀態時的可怕與尷尬。單身狀態就像不成熟的思想,越長大越不合時宜、越容易被人苦口婆心,被迫承受著潛在的社會壓力。

dooftw-headscarf-8ee4xf4x0948x0330-m.jpgdooftw-imagebillboard-d029xf4x0938x0330-m.jpg
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

以《哈利波特》走紅的英國氣質女星艾瑪華森,目前是單身身分的她跟許多單身族一樣被迫面對許多壓力,尤其今年滿30歲的年紀讓她壓力狂飆,非常地焦慮。最後她發現,壓力的來源是她相信「結婚才是幸福、才會有安全感」這樣的想法。最近艾瑪華森表示,她現在非常享受單身狀態,並為了這個讓她非常享受的狀態創造一個新字Self-partnered「與己相伴」,徹底接受且擁抱一個人的自己。

Emma2©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Emma2

圖片來源/Emma Watson臉書

 

以前從不相信「我單身我快樂」但我現在真的非常享受單身

 

 

迎來30歲生日的艾瑪華森接受英國Vogue訪問,她說單身總會遭受一股潛伏於社會裡的催逼壓力,逼自己往結婚禮堂邁進,而且年紀越大這股壓力就就越強;當她到了29歲的時候「我的天呀!壓力好大~」她敘述自己的心路歷程:如果沒有成家、沒有丈夫小孩,沒有足夠的安全感,在事業上也還沒有穩定的位置,而且即將邁入30歲的話,會有大量的焦慮感湧入!

艾瑪華森說,2019年是她備感艱辛的一年。現在她想開了:「我以前從來不相信『我單身我快樂』之類的宣言,我認為那些想法只是高談闊論,但經過很長一段時間之後我接受了那些想法,我現在非常享受(單身的狀態),我把這個狀態稱作「與己相伴」(self-partnered)。」

 

單身萬歲!Ariana Grande:單身那一年最有生產力、最快樂

 

艾瑪華森的「單身快樂」宣言並不孤單,許多歐美女星都誠心讚美單身的美好。根據英國「衛報」,IG女王Selena Gomez就抱持著十分正面的態度面對單身狀態,自從兩年前與Justin Bieber分手後,她推出兩首積極且正面地詮釋單身狀態的歌曲:Lose You to Love Me、Look at Her Now。無獨有偶,美國小天后Ariana Grande也把單身的那一年視為她最有生產力、最情緒化、最狂野且最快樂的年頭;當整個世界抱持著同情、甚至鄙夷單身男女的想法時,Grande給了自己的單身狀態一個超級高的評價,給社會一個新的思考面向。

還以為「有伴侶」較健康?至少有3項研究推翻了這個看法!下一頁繼續看,也許你也覺得「單身還不賴」

 

還以為「有伴侶」較健康?至少有3項研究推翻了這個看法

 

過了一段年紀,長輩們開始灌輸「人終究還是要有個伴」等想法,總認為一個人孤單地生活是可憐的,甚至是不健康的。因為夫妻可以提供長期的心靈支持,人們總認為有伴侶會有更富足的心靈狀況;社會心理學家也附和,認為已婚人士不僅比單身者更幸福,也過得更健康。看起來單身者好像真的該認真思考脫單了,不過關於「健康」這個項目,2017年的一項研究挑戰了傳統的看法。

美國亞歷桑納大學曾投入3年時間追踪調查16000名50~79歲之間的美國女性的健康數據,結果發現單身與離異的女性比已婚女性在各個健康指標上都表現得更好,比如體重更輕(結婚女性平均多了2磅)、腰圍較小、活動量較大,飲食質量也有所改善;唯一表現較差的健康指標是抽菸習慣,結果發現離異女性更有可能抽菸。無論如何,整體而言單身女性的健康狀況優於有伴侶的婦女。

上述這種顯示單身比較健康的研究報告並不是孤例,一份刊載在Social Forces期刊上的研究也有類似的結果,這分研究是針對1萬1000名以上的瑞士國民做的電話調查,研究者詢問他們的婚姻狀態、對身體健康的滿意度,結果發現,單身者的健康狀況略優於結婚者。

在歐陸的另一邊,美國有一分健康調查也有類似的結果,研究者詢問受調查者的健康狀況,發現單身者的健康狀況較優。調查的主持者Liu和Umberson表示:「如果催婚是為了增進健康,那這種想法可能錯了。」

今年你還是一個人過聖誕節嗎?不必感到孤單,社會上有越來越多的單身者,只要能夠好好安排自己的人生,單身也能活得很精采,可能還更健康。

參考資料:

  1. https://www.theguardian.com/lifeandstyle/2019/nov/06/consciously-uncoupled-the-joy-of-self-partnership
  2. https://www.vogue.co.uk/news/article/emma-watson-on-fame-activism-little-women
  3. https://www.aspph.org/arizona-study-finds-marital-status-may-impact-womens-health/
  4.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log/living-single/201705/is-marriage-really-good-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