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健康/吉田一也(物理治療師・醫學博士)】

從高中困擾至今的肩頸痠痛和頭痛,都靠鎖骨按揉有了改善,連臉部的水腫都消了

dooftw-imagebillboard-47f2xf4x0938x0330-m.jpgdooftw-headscarf-8ee4xf4x0948x0330-m.jpg
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

東京都 淺沼真由美小姐(三十四歲/上班族)

在我還是高中生的時候,慢性的肩頸痠痛和頭痛就一直跟著我。然而,經歷了結婚、生小孩、育兒等人生大事,生活的忙碌使我難以撥出時間處理這些問題。休完產假的第一個月,也許是重回職場和帶小孩的疲憊吧,嚴重的頭痛和肩頸痠痛又找上我……。最近,只要一轉動左肩就會發出喀喀的聲響。雖然只是發出聲音而已,並不會痛,但我還是很在意。我曾經試過電視和雜誌上介紹的伸展操和推拿,雖然肩頸痠痛的問題有得到改善,但是肩膀的喀喀聲還是存在。

就是在那個時候,我知道了鎖骨按揉。我試著在按壓和捏起皮膚時活動肩膀,結果所有喀吱喀吱的聲音都消失了,可以說是即刻見效。後來還有一件令我暗自驚奇的事,那就是臉上的水腫也不見了。我從以前就特別在意臉上的水腫,尤其是在冬天的時候。每次都會看一些臉部淋巴按摩的書作為參考,也照著書上的指示操作,卻不是那麼有效。根據吉田醫師的說法,應該是因為鎖骨下方分布著淋巴系統,而該部位的按揉可以促進淋巴循環。

 

起因於肩膀發出的聲響才開始的鎖骨按揉,竟然還能消除水腫,真的讓我非常驚訝。

最近,光只是鎖骨對我來說已不足夠,我聽從吉田醫師的教導,開始在手臂和手部的皮膚進行按揉。我推薦的按揉部位是手肘下方,靠近外側的皮膚。以我的情況來說,也許是智慧型手機使用過度,造成這個部位的肌肉比較容易緊繃。

像這樣子,靠自己找出身體僵硬的地方並加以按揉和改善,真的是挺好的。

 

鎖骨上外側按揉方式:鬆解斜方肌上束纖維

 

首先要放鬆的是斜方肌上束纖維的表面皮膚。斜方肌上束纖維附著於鎖骨靠肩膀的那一側,鬆解位置在鎖骨上外側。試著將皮膚捏起,注意不要掐到肌肉。

鎖骨上外側按揉方式:鬆解斜方肌上束纖維©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鎖骨上外側按揉方式:鬆解斜方肌上束纖維

如果感到疼痛,代表你的皮膚和肌肉黏結得相當緊密。試著多花點時間將其鬆開,直到慢慢捏起也不會感到疼痛。鎖骨與斜方肌上束纖維的黏著區域大約有四到五根手指。在一個地方捏揉和鬆解五秒鐘。等它變得柔軟,稍微將手往側面移動,把其他緊繃區域逐一鬆開。

當整體都鬆解得差不多後,捏起皮膚,將頭部倒下另一側。這個動作可以伸展斜方肌上束纖維。在拉伸時捏住皮膚可以改善鎖骨的活動。

鎖骨上外側按揉方式:鬆解斜方肌上束纖維©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鎖骨上外側按揉方式:鬆解斜方肌上束纖維

本文摘自《5秒解痛!按揉鎖骨,消除肩、頸、背痠、止住頭痛》/吉田一也(物理治療師・醫學博士)/高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