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曾有心律不整,心臟亂亂跳的經驗嗎?

dooftw-imagebillboard-6893xf4x0938x0330-m.jpgdooftw-imagebillboard-4992xf4x0938x0330-m.jpg
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

心臟如小鹿亂跳,心律不整為何要戒菸?©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心臟如小鹿亂跳,心律不整為何要戒菸?

中國附醫內科部主任兼心臟血管系主任張坤正醫師表示,「心律不整的症狀,因人而異。從沒什麼感覺到常常覺得心悸,或是胸悶、喘不過來,甚至,直接昏倒、猝死,都有可能。但平常沒症狀,不代表很安全,反而容易延誤治療。會導致成人心律不整的疾病中,又以心房顫動最常見,跟老化有密切相關。」

由於心房顫動會增加五倍中風的風險,讓整體死亡風險增加二倍。提早發現、及早治療,至為重要。

張坤正主任建議,「65歲以上的年長者,偶爾可以測試自己的脈搏。現在有很多穿戴式的裝置或血壓計,也具有測心律,篩檢心房顫動的功能。在脈搏不正常、出現心房顫動時會發出警示,都可以幫助診斷。若是有心房顫動的家族史,就算只有20、30歲,也建議平時就要留意自己的脈搏。」

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好,傳統心導管的電燒消融治療,已經發展約30年,不管是心室不正常放電,導致心臟快速跳動的心室頻脈,還是老化、冠心症引起規律心跳加速的心房撲動,還是心跳加速不規律跳動的心房顫動,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中國附醫內科部主任兼心臟血管系主任張坤正醫師提醒,「吸菸會顯著增加發生心房顫動的風險。」©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中國附醫內科部主任兼心臟血管系主任張坤正醫師提醒,「吸菸會顯著增加發生心房顫動的風險。」

由於電燒是針對病灶一點一點做消融,會有手術時間較久的情況。目前還有一種冷凍消融治療是用-80℃的球囊做消融治療,一次可治療的範圍比較大,可縮短手術時間,原本需要五、六小時的治療,約可縮短到二小時左右。

張主任說,「不管是傳統心導管的電燒消融治療,還是新式的冷凍消融治療,治療效果,都不差。但要特別提醒民眾的是『吸菸會顯著增加發生心房顫動的風險。』,身為心臟科醫師,我們還是要讓病人了解心房顫動的控制,不能只光靠消融治療,戒菸、適度減重、規律運動、定期回診,對降低心房顫動的復發風險,也都很重要。」

積極戒菸,好好護心。目前國民健康署的二代戒菸服務計劃,可提供戒菸衛教及戒菸藥物等等戒菸服務。在中國附醫的心臟科,擁有不錯的戒菸團隊,可提升戒菸成功率,民眾可多多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