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肌炎誤當感冒,小心有致命危機!49歲的P男,一週前疑似有感冒症狀至他院就醫,吃藥後情況未改善,日前更突然出現胸悶、盜汗、氣喘等症狀,緊急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掛急診。

dooftw-imagebillboard-57b5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7e4axf4x0938x0330-m.jpg
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

P男手術前與手術康復後的肺部狀況。(圖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P男手術前與手術康復後的肺部狀況。(圖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經x光檢查發現,P男有嚴重的肺水腫、肺浸潤,且心臟變的肥大,和新冠肺炎症狀相當類似,故院方立即安排篩檢。雖然檢測結果未出爐,但考量P男可能出現致命性的心律不整,為把握黃金搶救時間救人,醫護人員仍冒險進行手術搶救,P男也順利保住一命。

男檢查有肺水腫、肺浸潤疑染新冠肺炎 醫護團隊不畏恐懼把握黃金搶救時間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醫師表示,P姓男患者送到急診後,經檢查已有嚴重的肺水腫、肺浸潤情形;且心臟也變的肥大,心電圖顯示心跳高達每分鐘130下,心跳波形變寬,可能出現致命性的心律不整,不排除有心肌炎,或有其他冠狀動脈症狀疾病問題,狀況十分緊急。

再加上,患者家屬提到,P男在清明時節也曾掃墓、到人多的地方。故在P男有肺水腫、肺浸潤症狀,加上接觸史下,院方第一時間自然也不敢大意,在擔心其可能疑似感染新冠肺炎下,立即對P男進行隔離和篩檢。

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醫師。(圖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醫師。(圖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且為了把握黃金搶救時間,在第一時間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醫師,也與內科部部長林圀宏、感染科主任張凱音、胸腔內科主任梁信杰、胸腔內科醫師沈宜成、腸胃科醫師鄧冠宇,以及護理師等相關團隊,於負壓隔離病房穿上全套防護衣全程待命。

還好P姓患者在經過1個多小時搶救,以「放主動脈汽球幫浦手術」治療後,順利撿回一命!術後生命跡象穩定,氣喘症狀也得到有效緩解,終於比較不喘了,在加護病房治療約一個禮拜後轉入普通病房,並已於日前平安出院。

病患家屬手做感謝卡給陳業鵬醫師和院方。(圖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病患家屬手做感謝卡給陳業鵬醫師和院方。(圖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當前,醫護仍冒險搶救 家屬手做感謝卡致謝

而P男出院前,P姓患者的妻子更特別製作感謝卡給院方,和自己和丈夫心中的「恩人」陳業鵬醫師!卡片中更提到「在外子新冠肺炎結果出爐前,您竟然願意冒可能染疫的風險為外子施行幫浦手術,您的敬業和仁心,我們由衷敬佩。」 同時也對醫師和護理人員表達感謝之意「當我回神,我看見了七、八位著隔離衣的醫師和護理人員,辛苦您們了!也煩請您轉達我與外子對貴醫療團隊的感謝之意。」

除了對病患家屬的卡片感到感動外,陳業鵬醫師在事後回想時也提到,上次穿隔離衣治療是17年前SARS期間,17年後再度穿隔離衣,當然心裡也會掙扎。「但是遇到了,為了病人,還是義無反顧。」很高興病人順利平安出院!他也笑說,「自己事後也和家人主動隔離2個禮拜。」等到P姓病患二採陰後,才終於又和家人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