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進入人體釋放毒素

有些細菌是進入人體以後,也就是進入消化道後,才釋放毒素(體內毒素型細菌)。人體難以分解、去除這種細菌釋出的毒素,預防的方法只有避免這類細菌進入人體,防禦對策與感染型細菌相同。

dooftw-imagebillboard-6c69xf4x0938x0330-m.jpg
dooftw-hotbillboard-e87fxf4x0535x0220_m.jpgdooftw-hotbillboard-163cxf4x0535x0220_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 

不讓病毒、細菌入侵危害人體!不光做好自身清潔,這些居家區域也要當心©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不讓病毒、細菌入侵危害人體!不光做好自身清潔,這些居家區域也要當心

病毒造成危害

冬天發生的食物中毒,有90%是諾羅病毒所引起。1968年,美國俄亥俄州(Ohio)諾沃克(Norwalk)小學發生集體食物中毒,在患者的糞便中發現了諾羅病毒,於是根據地名命名為諾羅病毒(Norovirus)。

如150頁所述,病毒必須有宿主才能增殖,在食物中無法自行增殖。諾羅病毒會在人類、牛隻的腸道中滋生,經由糞便、嘔吐物排出體外,再經由徒手接觸或者飛散於空中的飛沫,進入人體感染。

另外,糞便排出至海水以後,諾羅病毒會進入雙殼貝中。雖然諾羅病毒不會在雙殼貝中繁殖,但人類吃進身體後就會增殖。

諾羅病毒是耐熱、耐酸的病毒,若不充分加熱食物,便無法殺滅,醋酸處理的「醋漬物」也無法消滅諾羅病毒。另外,諾羅病毒吃進體內後不一定會產生上吐下瀉的症狀,可在無自覺症狀情況下,存在於人體腸道中。

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感染方式,尤其從事餐飲工作的人,更應該仔細把手洗乾淨。諾羅病毒引起的食物中毒症狀有37~38℃左右的發燒,伴隨嚴重腹瀉、嘔吐,但值得慶幸的是,大部分2~3天左右就能自行恢復。

不讓病毒、細菌入侵危害人體!不光做好自身清潔,這些居家區域也要當心©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不讓病毒、細菌入侵危害人體!不光做好自身清潔,這些居家區域也要當心

如何避免病菌危害?

想要保護食品遠離病菌,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保持身體清潔

保持清潔是最簡單、最基礎,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從事餐飲工作的人,保持身體清潔、勤洗手,是基本中的基本。另外,葡萄球菌存在於人的皮膚和黏膜,尤其是傷口特別多。所以,嚴禁以有傷口的手處理食物,若無法避免,則必須採取穿戴塑膠手套等措施,小心注意。

保持烹調器具的清潔

保持烹調器具的乾淨非常重要,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砧板。砧板每次使用過,菜刀都會切出凹陷傷痕,形成病菌絕佳的棲息地。砧板僅用清水沖洗,無法完全除去髒汙和病菌,因此用完砧板需要用中性清潔劑仔細清洗,或用熱水燙進行熱處理,或曬太陽、進行紫外線消毒等保養。

菜刀是容易忽略掉的地方,處理海鮮類的刀具可能沾染腸炎弧菌、諾羅病毒,拿這樣的刀具切生食、製作沙拉可就慘了。因此必須勤勞清洗刀具。

另外,抹布、水槽、三角瀝水籃等,無疑是病菌的天堂。銅有殺菌作用,所以使用銅製的三角籃也是一種方法,這樣就不容易出現黏滑感。三角籃建議不要堆積垃圾,要經常保持清潔。

本文出自世茂出版《科學料理:從加工、加熱、調味到保存的美味機制》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