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逢夏日開冷氣、或是換季後待在室內密閉空間的時間增長,很多人就頻頻揉眼睛、如坐針氈,鼻子、眼睛、喉嚨無時無刻受到家中潛在的塵蟎、蟑螂、蚊蟲、花粉、寵物皮屑、黴菌等刺激,它們隱身在灰塵、床褥甚至空氣當中,無所不在、防不勝防。

dooftw-imagebillboard-57b5xf4x0938x0330-m.jpg
dooftw-hotbillboard-7ff5xf4x0535x0220_m.jpgdooftw-hotbillboard-4bcdxf4x0535x0220_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 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容易忽略的生活中潛伏威脅

 

黑眼圈奶爸Dr.徐嘉賢醫師

表示,這些引發身體不舒服的小小因子通常會因為溫度、溼度的變化而出現。像生活中最常出現的黴菌,喜歡在陰暗角落、濕度高的環境生長。

冷氣濾網也常因為水氣或沒有清洗的棉絮髒污,容易滋生黴菌。此外包括蚊蟲叮咬、游泳池中的氯、夏天高溫、陽光直接照射等,都會刺激皮膚,需要慎選防蚊產品,並記得補充乳液,為皮膚留住油脂與水分,避免搔癢。

徐醫師指出,室內汙染源也應注意,我們抹髮膠、噴頭髮、打掃的清潔劑、煮飯的油煙都會產生有機揮發物,還有裝潢材料可能含有甲醛,都會刺激眼睛與呼吸道。

打掃©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打掃

很多人以為不在家人面前抽菸就好,可是化學物會黏著在家具、小朋友摸得到的地方,造成二手煙與三手菸汙染。生活中這些經常被忽略之處,對家人健康容易造成危害,引起各種不適反應,進一步甚至會影響集中注意力,整天昏昏沉沉,無法專心。

徐醫師認為,這是一個慢性狀況,雖然不能根治但可以控制。我們依靠醫師專業幫忙以藥物控制症狀,可是也要跟醫師配合找尋、避開這些不適因子。像他碰過一個小男孩,每個星期一都固定找他報到,吃藥改善幾天後又復發。追蹤了解才發現,原來他每個周末回阿公家,因為地毯、周邊環境沒有打掃清洗,眼睛、皮膚癢到睡不著,現在改善環境後才徹底阻絕不舒服的根源。

去除不適來源,居家環境需定期健檢

進入溽暑時節,家中更是邪佞小物的溫床,要從改善環境著手。徐醫師笑說:「現在大家都很忙,可以借助現代科技,讓方便又智慧的各種便利家電解決問題。」針對如何有效改善居家品質,還給家人健康的家居生活,徐醫師提出以下建議:

1. 用過濾效果好的的吸塵器,徹底清除家中各處。也吸走床單上的棉絮、皮屑,以及塵蟎的屍體,而且塵蟎吃皮屑,清潔過後可以減少症狀。

2. 智慧型的清潔機器人可以輕鬆遙控、設定每天出來打掃,節省很多時間。

3. 每星期換洗床單、枕頭套、毛毯等寢具以及柔軟的家具、家飾,可以善用乾衣機增加效率。

4. 空氣清淨機很重要,跟我們健康息息相關。建議用HEPA的,最安全最無害,本來是醫學實驗室用來過濾實驗室裡有害的氣體,層層堆疊很細的濾網來過濾空氣中有害的物質。家中可以放很多個地方,客廳、大人小孩房間等。煮飯也可以放一台,國人十大死因肺腺癌名列前茅,雖然有抽油煙機,但要維持室內空氣的乾淨,還是建議使用空氣清淨機幫忙過濾空氣中的揮發物。

5. 黴菌與塵蟎都喜歡濕度50%以上的環境,可以用除濕機調整房中濕度,改善衣櫃、浴廁等潮濕的地方,不利牠們生長。還可以用手機遠端操作,在環境變得潮濕時,如下雨或洗完澡,要進入房間前一個小時,用手機預約的預訂功能,可預先除溼,把濕度降下來。

產品©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產品

善用小家電LG有妙招,帶來一夏清爽

LG小家電有許多改善居家環境的貼心設計,皆符合醫師以上建議,可妥善降低家人暴露在不適環境的威脅,打造清爽的團聚時光!

1. A9+濕拖無線吸塵器:5道過濾程序有效過濾99.97%懸浮微粒(0.3微米),過濾效果獲英國過敏協會認證。搭配高速震動除螨吸頭,每分鐘拍打4000次,不僅不傷布料,更能有效除螨,揪出被褥中的萬千塵蟎。搭配智慧雙旋濕拖吸頭,乾吸濕拖一次完成。特別需要加強環境清潔防護時,可以把濕拖布浸泡於消毒水中、或直接噴灑消毒水於地面再拖地,除塵消毒同時完成。

2. 變頻除濕機:降低塵蟎喜歡的潮濕環境濕度,有效抑制塵蟎生長。大除溼量的除溼機可以高效率的去除濕度,並以變頻壓縮機和變頻馬達雙變頻智慧調節穩定濕度。針對難以去除濕氣的鞋子、櫃子,可以搭配配件對這些難除溼的死角去做除溼。

3. 濕拖清潔機器人:免動手維持每日定時到處巡邏清除地面毛髮、皮屑、食物,阻絕細菌滋生的可能性,安裝抹布板吸塵的同時,還可同步完成濕拖。

4. 360°空氣清淨機:透過360度淨化搭配循環扇高效過濾,利用三合一高效率濾網中的抗敏HEPA濾網,層層過濾空氣中小至PM0.02的懸浮微粒,多重高效率濾網可以過濾甲苯甲醛等有害氣體,讓家人呼吸到乾淨好空氣!獨特的雙層出風功能,能將乾淨的空氣送到低處,對敏感的嬰幼兒特別有幫助。

醫師介紹:徐嘉賢醫師

徐醫師©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徐醫師

現職:黑眼圈奶爸Dr.徐嘉賢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前高雄長庚兒童一般內科主治醫師、前高雄長庚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前嘉義長庚呼吸治療科兼任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