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oftw-hotbillboard-e87fxf4x0535x0220_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5271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c2e9xf4x0938x0330-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 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秋冬吃火鍋 腎友應掌握三原則© 中國廣播公司 秋冬吃火鍋 腎友應掌握三原則

天氣轉涼,又是大啖火鍋、薑母鴨滿足口慾的時節,對於慢性腎臟病腎友來說,到底可不可以吃呢?醫師提醒掌握到「沾醬、湯底、火鍋料」三大原則,一樣可以享受健康安心的美食。(李明朝報導)

慢性腎臟病腎友是否可以吃火鍋呢?對此,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腎臟科主任常逸平醫師提醒吃火鍋的原則是「點到為止,淺嚐即可」; 常逸平醫師指出,火鍋對於慢性腎臟病腎友來說是一個美麗的誘惑,不管是薑母鴨、羊肉爐還是涮涮鍋,在寒冷的季節吃起來都讓人覺得飽足溫暖,其實腎友們不必望之卻步,只要注意到火鍋裡面的高鈉、高磷及高鉀的食物重點,還是可以吃得安心又不影響身體的。

火鍋湯底多為高鈉成分,回收了許多食物的精華,常逸平醫師不建議慢性腎臟病友喝湯底,因為這樣會對身體負擔太大,至多就是淺嚐一、兩口即可。

至於火鍋料的部分,常逸平醫師提醒腎友可多選擇部分肉片(原則上以一盤為宜)或經火鍋燙煮過的葉菜類及菇類,相對於其他丸類,餃類、豆皮豆腐類含高磷及高熱量,則是建議點到為止。有關醬料的部分,為避免攝取高鹽分,建議吃火鍋所用的醬料多以蔥、薑、蒜、辣椒及醋等來調味,以部分取代常用的沙茶醬或醬油。若是改用薄鹽醬油則不建議,可能會導致鉀離子攝取過多而造成心律不整。另外海鮮類如蝦、貝類等含高普林,對於痛風患者或腎臟病腎友們則不宜多吃。

arrow
arrow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