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中心/實習編輯蔡欣妤報導

追求完美身材是一條不歸路,有些人為了健康減肥,有些人則認為「瘦即是美」,用盡各種手段達成零贅肉的苗條身材。事實上,雖然肥胖有害身體健康,但瘦卻不一定就是好,甚至有很多壞處,若突然變瘦,甚至極有可能是身體發出警訊。

dooftw-imagebillboard-ff4e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5271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c2e9xf4x0938x0330-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 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江坤俊醫師在節目中表示,瘦不一定就是好,甚至有很多壞處。(圖/翻攝自健康2.0-江P醫件事臉書粉專)

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在節目《健康2.0》的「江P醫件事」中提到,肥胖會造成代謝症候群,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高出4~6倍,然而,過瘦也有害健康, 不只傷身體也傷腦。

6大過瘦壞處:

◆心血管疾病

有些人看起來外表纖細,但內在體脂卻很高,這是俗稱的「泡芙人」,而這種「假瘦」的人得到三高的機會其實跟胖的人一樣多,因為體脂高,還是有可能會血管硬化、血脂過高。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假瘦的泡芙人和肥胖的人一樣容易得到「三高」。(圖/翻攝自健康2.0-江P醫件事臉書粉專)

◆疾病造成身形瘦

若是突然變瘦可別太高興,有可能是罹患糖尿病,因為糖尿病患者無法利用體內的葡萄糖當作能量,只能靠分解體脂肪,就會造成身形過瘦。

◆貧血、落髮

不少人過度節食,導致部分營養攝取不足;舉例來說,鐵質、維生素B12攝取不足,容易引起嚴重貧血、頭暈腦脹,也會造成身體末梢營養不足,甚至嚴重落髮。

◆記憶力衰退

大腦有60%是由脂肪組成,如果身形過瘦、體脂過低,就會影響大腦細胞功能,造成認知功能發生問題,甚至會記憶力衰退。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過瘦會影響大腦細胞功能,嚴重恐造成記憶力衰退。(圖/翻攝自健康2.0-江P醫件事臉書粉專)

◆內臟下垂

身體腹部器官需要靠腸繫膜固定,如果體脂過低,腸繫膜容易變薄,導致固定內臟功能減弱,容易造成胃下垂,甚至腎臟扭轉。

◆雌激素分泌不足

女性過瘦會導致雌激素分泌不足,尤其是停經後婦女,容易增加骨折的風險。

最後,江坤俊強調,過瘦不一定好,不需要去追求體重機上的數字,因為體脂肪比體重更重要,建議30歲以上男性體脂肪維持17~23%,女性體脂肪維持20~27%,才算是正常身材。

▼江坤俊醫師強調,健康瘦身的關鍵:體脂肪比體重更重要。(圖/翻攝自健康2.0-江P醫件事臉書粉專)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