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管制署今天發布最新疫報,0至6歲呼吸道融合病毒監視發現,近四週以來,社區合約實驗室呼吸道病毒分離結果中,以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居多。而上週實驗室檢體收件中檢驗呼吸道融合病毒的陽性件數更是創下近三四年來新高。

dooftw-imagebillboard-ff4e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5271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c2e9xf4x0938x0330-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 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最近兒科病房幾乎滿床,病童幾乎都是呼吸道感染,引發肺炎或是急性細支氣管炎,其中又以呼吸道融合病毒最為嚴重,家長務必提高警覺。(延伸閱讀:寶寶吃不下也睡不著?急性細支氣管炎照護)

最近呼吸道感染病童明顯增加,黃立民認為,入秋以來,國人防疫並未落實,才會造成呼吸道疾病患者變多,指揮中心應該重視此情況,多加宣導。

© 由 媽媽寶寶 提供

呼吸道融合病毒可能惡化為急性細支氣管炎.不可大意

黃立民說,呼吸道融合病毒是兩歲以下小孩最常見的下呼吸道感染病原菌,也是嬰幼兒急性細支氣管炎最主要的致病菌,在一歲之前的寶寶中,約有三分之二成感染過此種病毒,比率相當高。(延伸閱讀: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健保提供三大類幼兒疫苗給付)

呼吸道融合病毒為一種單股RNA病毒,和腮腺炎病毒、德國麻疹病毒為親戚,都屬於副黏液病毒科族群,主要藉由飛沫傳染及接觸感染,感染後的潛伏期為2至8天。

黃立民說,呼吸道融合病毒喜歡在人類呼吸道細胞繁殖,並破壞其組織,造成發炎反應,使細支氣管水腫,並發生黏液阻塞,幼兒感染後還可能惡化為急性細支氣管炎。

此時,寶寶嚴重咳嗽,咳到將吃下肚的食物都給吐了出來,晚上也因為咳嗽而睡不好。胸部出現類似氣喘發作的咻咻聲,嚴重時,還會伴隨著發紺、肋骨下凹陷、胸骨上凹陷,以及鼻翼搧動等症狀,如果是早產或心臟病童感染,則併發症風險更高。

黃立民進一步解釋,大小孩及成年人在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後,症狀輕微,如同一般感冒,但六個禮拜大至兩歲寶寶則症狀明顯,且容易誘發急性細支氣管炎、肺炎,育有幼兒的家長務必提高警覺。

如何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黃立民建議,應該勤洗手,並盡量避免帶嬰幼兒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減少接觸風險。此外,哺餵母乳,可以讓寶寶擁有較好的抵抗力,這也具有不錯的預防效果。

延伸閱讀:疫情期間,還是要回診打疫苗!醫:延後打疫苗,恐讓麻疹、百日咳等疾病趁機崛起

延伸閱讀:早產風險出現時.要知道的6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