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冬天天冷時是心肌梗塞的好發期,但您知道嗎?其實夏天也不可大意,台灣奇美醫院曾進行過統計,發現2016年冬季1~3月之間,收治的心肌梗塞患者為28名,而在夏季5~7月時,收治的心肌梗塞患者卻有35名,顯見心血管疾病在夏季也相當危險。

dooftw-imagebillboard-51ec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7b77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c2e9xf4x0938x0330-m.jpg
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

 

而且,根據衛福部今年最新公布的「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心臟疾病高居第二名,僅次於癌症,同時十大死因之中還有高血壓性疾病,這也是導致心臟血管疾病的一大原因,建議您平常就要積極預防,尤其是有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的族群,一年四季都不可大意。

事實上,夏天誘發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猝死的危機因子,目前醫界推測可能和高溫脫水以及冷熱溫差劇烈變化有關。比如說大量流汗、水分流失快又多,使得血液濃稠度變高,血管容易形成血液凝固、血栓堵塞。另外,若在冷氣房室內外溫差大,使粥狀動脈硬化、斑塊不穩定,導致斑塊破裂促使血管栓塞。而天氣太熱若導致熱衰竭危害,也容易造成心臟缺氧。若再加上夏天高溫容易心煩意亂、心情煩躁,交感神經興奮使心跳加速、心臟負荷變大,就更是危險引爆點。

趕緊來看看日本知名內科醫師推薦,如何透過簡單的飲食、生活習慣來降低心肌梗塞風險,而其中令人意外的是,適量吃「柴魚」竟可能也有助於預防心肌梗塞!

 

護心重點:增腿肌、泡澡水溫不過高、吃對肉、避免NG習慣

日本生活類型節目邀請到日本保科診所院長、內科醫師保科孝行進行解說,保科孝行推薦了以下幫助維繫心臟健康的方法:

 

  1. 鍛鍊小腿肌

    首先,想要維持心臟健康,小腿肌其實非常重要,因為我們體內的血液,需要透過小腿肌的幫浦作用將血液輸送回上半身。也因此,若是腳部肌肉衰弱,是可能讓心臟受到負面影響的,對於因為防疫等原因而減少外出人來說更是重要。

    保科孝行強調,若是約2周沒有活動,最多可能降低28%的肌力,不可不慎,因此保科孝行推薦了針對小腿肌的鍛鍊方法:步行,只要每天走2000~3000步就能幫助維持肌肉,如果無法出門行走,也可在家用原地踏步的方式來取代,建議每天最少踏20分鐘。

    下一頁繼續分享超實用「護心手段」預防夏天血液變黏稠!

  2. 避免泡澡時水溫過高

    保科孝行建議,泡澡最好用40~41度的溫度泡20分鐘就好,如果超過43度,可能導致血管急遽收縮,會對心臟帶來負擔。

  3. 吃「柴魚」也有助於維持心臟健康

    保科孝行建議,首先要避免過量攝取碳水化合物,再來他也推薦了簡單的護心好食材:柴魚,對維持心臟健康有正面幫助。

    保科孝行指出,2016年國際高血壓學會發表了一項報告,指出柴魚中的胜肽可能有助於保護血管,同時柴魚也含有DHA、EPA等對血管健康有正面幫助的成分。沖繩縣是全日本消耗最多柴魚的縣市,同時沖繩縣民接受高血壓治療的人,在全日本排名第46,是相當低的,很可能就和常吃柴魚有關。

  4. 均衡飲食、避免不良習慣

    想要預防心肌梗塞,日本埼玉協同醫院循環器內科醫師金子史也建議,平常飲食要以均衡為主,要重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間的均衡,調味時也要注意每天的鹽分攝取最好在8g以下,糖分15g以下,油15cc以下。另外戒菸戒酒也非常重要,吸菸會讓血管逐漸變細。

  5. 天熱更要注重補水

    同時平常也應注意補充水分之於心腦血管的重要性,日本橫濱新都市腦神經外科醫院院長、醫學博士森本將史指出,若平常未能補充足夠的水分,容易讓體內水分不足而脫水,這會讓血液變黏稠,血管也更容易阻塞,提高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森本將史強調,很多時候等到口渴再喝水已經來不及,尤其是自律神經不敏感的高齡者,更不容易感到口渴,還會容易因為害怕頻尿而不敢喝水,容易落入相當危險的境地。因此森本將史建議有意識地補水,最好在感覺到口渴之前就喝。

參考資料:

  1. 奇美醫院115期醫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