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上班盯著螢幕敲鍵盤、下班放鬆滑手機追劇,一整天下來常常感覺脖子、肩膀、背部、腰部都一起發出痠痛的呼救!雖然打電腦和滑手機是不可避免的,但痠痛並不是,在忙碌的生活中抽空幾分鐘,跟著專家輕鬆伸展就能達到放鬆效果,遠離疲勞痠痛!

dooftw-imagebillboard-1620xf4x0938x0330-m.jpgdooftw-imagebillboard-4fa3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c2e9xf4x0938x0330-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避免VDT症候群 拉開肩膀最重要

許多人都知道長時間用3C會容易傷眼,但其實日常的腰痠背痛和眼球乾燥一樣,都屬於VDT症候群的一種。所謂的VDT症候群(Visual Display Terminals Syndrome),就是長時間以不良姿勢使用電視、電腦、手機等螢幕顯示工具的人,所出現包括烏龜脖、眼球乾燥、肩膀與腰部痠痛等各式各樣的症狀。

既然疼痛來自於不良姿勢造成的身體緊繃,改善也得從姿勢與放鬆下手。除了維持與螢幕至少30公分,透過減少脖子彎曲的角度、減緩痛症,韓國JP神經外科診所醫師李正表(이정표,音譯)也建議民眾,可以透過以下動作,讓身體在簡短的休息時間簡單地伸展、避免VDT症候群發生。

由於長時間注視螢幕,不只會讓頭部前傾,肩膀部會也會跟著前傾,讓人想要抬頭也難以達成。因此李醫師建議,以雙手自然下垂、手掌朝外的姿勢,保持大姆指向後,接著雙手向後伸展,就能夠拉開肩膀的肌肉,並且讓脖子及頭部回到正確的姿勢。但過程中必須注意不能聳肩,否則就無法達到伸展的目的。

伸展肩膀肌肉預防前傾、身體與肩頸緊繃、©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伸展肩膀肌肉預防前傾、身體與肩頸緊繃、

 

專屬上班族 兩伸展讓你坐著做

除此之外,韓國媒體MBC也整理了兩個簡單在辦公室就能做到的伸展,讓上班族就算屁股不離開椅子,也能簡單放鬆肩頸肌肉。

 

  1. 兩腳張開與肩同寬,雙手置於後腦勺,並且將頭部向下壓。藉由如此伸展頸部肌肉、紓解壓力,就能夠有效預防烏龜頸發生。

    辦公室也能做的肩頸伸展:手向前扳頭©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辦公室也能做的肩頸伸展:手向前扳頭
  2. 一隻手置於背後,另一隻手越過頭頂置於頭部另一側,將頭部輕輕往側邊方向壓,有助於拉開肩部肌肉、降低痠痛發生的機率。

    辦公室也能做的肩頸伸展:手向旁邊扳頭©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辦公室也能做的肩頸伸展:手向旁邊扳頭

除了每到休息時間,就重複以上動作十次,每工作一小時休息10分鐘,避免維持同樣姿勢太久、做點舒展身體的體操,也能夠減少症狀發生。

參考資料:

  1. 건강이야기VDT 증후군의 예방과 치료
  2. 온라인 개학, 청소년 건강 비상! / 척추측만증, VDT 증후군...진단 및 예방 / 경추 후만증(일명 '거북목 증후군') 교정을 위한 5분 스트레칭 / VDT증후군 자가 진단법
  3. [스마트 리빙] 만성 피로인 줄 알았더니 'VDT 증후군'? (2020.10.28/뉴스투데이/M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