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狹心症或是心肌梗塞常好發於冬季,造成許多憾事發生。雖然許多人都會認為,若心臟出了問題,症狀大都以胸痛的形式呈現,然而並非總是如此,日醫師指出,牙痛也有可能是心臟生了病。

 dooftw-hotbillboard-e0f0xf4x0535x0220_m.jpgdooftw-hotbillboard-117fxf4x0535x0220_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011dxf4x0938x0330-m.jpg
dooftw-hotbillboard-fe1bxf4x0535x0220_m.jpgdooftw-hotbillboard-163cxf4x0535x0220_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牙痛、喉嚨痛也可能是心臟引起?關聯痛大解析

狹心症就是所謂的「冠狀動脈疾病」,因為冠狀動脈變得狹窄或阻塞,造成心臟灌流產生問題,就稱為狹心症。

 

成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許志新表示,和心肌梗塞相比,狹心症定義較為廣泛,包括不穩定型的心絞痛及心肌梗塞,都屬於狹心症的範圍。如上述定義,心臟血管狹窄的時候,就稱為狹心症。而心肌梗塞,則已合併心臟肌肉的缺損壞死。

 

日本國立心臟病研究中心副院長安田聰指出,牙痛、喉嚨痛、肩痛、手臂痛、背痛等症狀皆有可能由狹心症所引起,主要皆為上半身症狀,多是身體左側疼痛為其特徵。

 

明明是心臟出問題,為什麼身體反應會是牙痛或喉嚨痛等關聯痛呢?安田聰解釋,原來這是神經「搞錯了」的緣故。

通常來說,發生狹心症時,會從心臟,經由感覺神經、脊髄再到腦部傳遞刺激,才會感到「胸好痛」。然而,從心臟發出的信號到了脊髓後,由於脊髓連接著臼齒、肩膀、手臂等上半身各部位的感覺神經,就容易因為刺激到別的神經而產生「牙痛」、「手臂痛」等關聯痛症狀。

保養心臟從吃開始!下一頁推薦3類幫助預防心臟疾病的好食物

 

從食物預防心臟疾病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長壽科學振興財團健康長壽network指出,若要預防心臟疾病(狹心症、心肌梗塞等),平時的食物攝取應盡量以低脂肪為主,以維持適當的體重,並預防肥胖。此外也別忘了控制醣類與鹽分的攝取,抑制三酸甘油酯的上升與預防高血壓,以減輕心臟的負擔。

推薦以下食物預防心臟疾病:

 

青魚類

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青魚富含DHA、EPA等不飽和脂肪酸。DHA能預防動脈硬化及高血壓,並降低壞膽固醇;EPA除了與DHA有同樣功效之外,還有抗血栓的作用,使血液流動變好,並能使三酸甘油酯下降。建議2天1次或1周1~2次攝取青魚。

 

菇類、海藻類、芋類等蔬菜

菇類、海藻類都是富含膳食纖維且低卡路里的食材。膳食纖維能有幫助排泄血液中多餘的膽固醇與鹽分的功效。此外,還可以抑制血糖值上升,提升飽腹感,因此也可以期待膳食纖維預防肥胖的效果。

 

豆腐、納豆等大豆製品

豆腐與納豆等大豆製品不僅低脂,還富含鎂與鈣等礦物質,有調整血壓的作用。

而納豆含有納豆激酶,溶解血栓的作用相當強力,對預防動脈硬化等心臟疾病有所幫助。不過,若是有服用抗凝血劑等藥物,則要避免食用有拮抗作用(一種物質的效果被另一種物質所阻抑的現象)的納豆與維生素K之食品。在食用前務必與醫師討論。

參考資料:

  1. 心臓から離れた場所が痛む狭心症の「関連痛(放散痛)」 症状や部位、原因とは
  2. 【醫師聊天室】狹心症是什麼?應該怎麼辦?
  3. 心臓病(心筋梗塞・狭心症など)の予防のための食事と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