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健康/彭溫雅(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所長)】

肝好不好?從手掌看出端倪

dooftw-imagebillboard-2f49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4396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c2e9xf4x0938x0330-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 宜:保持心情平靜、多運動
  • 忌:酗酒、抽菸、熬夜、化學食品

肝是不會喊痛的器官,發現出問題時,通常都已受損或功能減退了。

病毒性肝病(A、B、C、D和E型)、脂肪肝、酒精性肝病、藥物或毒物性肝病、新陳代謝異常肝病等是常見的肝病種類,就中醫的望聞問切來說,從手就可看出病人的肝好不好。

首先看手掌,如果手掌在大小魚際線出現片狀充血或紅斑,一般稱之為肝掌,可能是肝功能衰竭;再來是看指甲,如果指甲出現一條條黑色垂直的線,可能是肝陰、肝血不足或肝過度消耗;若指甲發白或乾枯易斷裂則可能是肝血不足。若發現以上徵兆應主動就醫,避免演變成肝病變或其他肝臟疾病。

因此,少吃含有過多化學添加物的食物、少酗酒、少抽菸、避免攝取過多動物性油脂、保持心情平靜(喜傷心、怒傷肝)、少熬夜、多運動,都是減少罹患肝病的不二法門。

 

藥膳補一補:丹參黃豆湯

肝屬木,木生水,春天想養肝,不妨煲碗湯來滋補一下。

材料:

丹參10公克、黃豆10公克、蜂蜜少許。

做法:

 

  1. 將丹參洗淨、黃豆泡水1小時。
  2. 丹參及泡水後的黃豆加水熬煮。
  3. 煮至黃豆熟透、撈出丹參,加入蜂蜜即可食用。

功效:

 

丹參性微寒、味甘微苦,入心、肝經,有散淤止血、消腫止痛的作用,所以臨床上經常用於活血去淤、安神寧心。現代藥理學也發現,丹參可以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心臟的血流量,改善循環,但如果有服用抗凝血劑的情況,要小心中西藥並用會加速活血效果,可能會引起出血。黃豆能健脾寬中、生津潤燥,「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加點蜂蜜增加甘味,對補肝有幫助。 

肝火旺?火氣大?肝的補養過猶不及,下一頁中醫師講解更多肝的調養方法

 

什麼是肝火?肝火旺火氣也大?

 

 

  • 宜:多吃酸性食物降肝火
  • 忌:補肝補過頭

《黃帝內經•素問第八•靈蘭秘典論》中提到:「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意指肝像保衛人體正氣的大將軍一樣勇猛,謀略由此出。可見中醫非常強調養肝的重要性,但如果補肝補過頭呢? 

若補過頭,可能導致肝火旺。肝的機能亢盛而出現熱象或衝逆症狀,稱為肝火,以中醫來看是肝的疏泄功能失調,但西醫並無肝火旺這個名詞,若以現代醫理來論,肝火旺指自律神經失調,而非肝臟出問題,這是要先釐清的部分。

肝火旺的臨床表現有頭痛眩暈、眼紅、眼痛、面赤、口苦、急躁易怒、舌邊尖紅、苔黃、脈弦數有力、發狂、嘔血、咯血(由喉中咳吐出血塊或血液)、衄血(鼻出血)等,甚至可能有心肌梗塞、腦血管的意外產生。肝火旺可多吃葡萄、梨、火龍果、荸薺、蘋果等酸性食物來補陰肝、降肝火。

 

穴道按一按:降壓溝

肝火旺可能會造成壓力大、血壓飆高、頭痛,這時候請按摩「降壓溝」來降降壓。

穴道位置:「降壓溝」非穴位,而是位在耳廓的背面,耳朵外緣及內緣的交接處,由內上方斜向外下方行走的凹溝。

按摩方法:沿著耳朵慢慢按壓。

本文摘自《365日中醫歲時養生曆・彭溫雅醫師的順時調理祕笈》/彭溫雅(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所長)/常常生活文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