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31日

靜僻農村藉由一幅幅民宅壁面上的彩繪,而鮮活了起來,讓人們不遠千里而來。同樣的,隨著時代變遷原本即將被遺忘的眷村,也在老伯伯巧手下,成為遊客、新人都愛的彩色眷村,快門聲不絕於耳。
報導╱旅遊組 攝影╱攝影組

軟橋社區居民將老磚牆畫成鮮豔彩牆,很吸睛。

【新竹竹東 軟橋社區】

軟橋社區位置隱僻,雖然坐落於通往五峰鄉必經的122縣道旁,但若非特意前往,大概只有前往五峰的過客,才會發現這處路旁的社區很不尋常,沿途牆面都畫上繽紛的圖畫,連電線桿都顯得花花綠綠。 
這些壁畫,主要是由軟橋女婿吳尊賢利用假日帶領在地居民,將磚屋、圍牆等壁面,塗抹出各種綺麗色彩。最初只是因為圍牆上有許多青苔,居民才決定上漆彩繪來美化,沒想到因此吸引遊人拜訪,如今彩繪持續進行,深入巷弄之間的每個角落。 
122縣道上還有古意十足的糯米橋,橋下為戲水區可消暑,此外,還可順著縣道前往五指山,山裡林道穿梭在盤根錯節的泥土路、規劃有序的木棧道與石板路交雜攀升,林相由雜樹林、竹林、變成高聳入雲的杉木林,浩瀚的藍天被樹梢切成小色塊,萬籟僅剩啁啾的鳥語活躍著,景色宜人。 

 

軟橋社區裡有許多電線桿畫上了圖案,為街景增添趣味。小朋友開心地和彩色哆啦A夢塑像合照。新竹竹東122縣道一帶的糯米橋下為戲水區,但溪底都是長了青苔的石頭,玩水時得小心濕滑。

旅遊Tips

◎開車
軟橋社區 國道3號下竹林交流道接120縣道轉竹林大橋、朝陽路後接122縣道往五峰方向可抵,行經時可注意路旁圍牆出現彩繪。
五指山、糯米橋 循122縣道往五峰方向可達。
◎搭車
軟橋社區 新竹車站搭新竹客運(03-522-5151)往竹東班車下竹東後,續搭新竹客運竹東往五峰班車,下軟橋站或台電站。
糯米橋 上坪口站下,步行約15分鐘可達。
五指山 建議自行開車。
◎相關資訊:軟橋社區發展協會(03)595-0222 

坑口彩繪村內牆上有學生與村民的參與,活潑充滿創意。
 
 
 
 

 

【桃園蘆竹 坑口彩繪村】

坑口的彩繪作品多以農村風情為主,村舍、雞犬相聞的情景一幅幅在民宅壁面展現。農村壁畫之間,還穿插著「卡通區」,由學生創作活潑逗趣的作品,為彩繪村增添不同風貌。而村莊角落一些彩繪石頭,及將過去的燈會花燈移置此地作為裝置藝術,都讓彩繪村更加豐富。在坑口的誠聖宮旁有面看板,詳列村內彩繪區的分布,按圖索驥即可。
附近的義美觀光工廠也是個有趣的地方,除可看到麵包師傅如何做出麵包,另有諸多歷史文物的展示,館內還有座烘焙教室,可玩餅乾、蛋糕製作等多種DIY。 

 

義美食品觀光工廠的歷史文物展示區內,可見到頗具古韻的傳統製餅機具。坑口彩繪村內作品多半以農村風情為主題。車子開在坑口彩繪村中,沿途牆壁皆有彩繪作品,賞心悅目。

旅遊Tips

◎開車:
坑口彩繪村 中山高桃園交流道下,台4線接三民路轉坑果路,近108縣道時可抵。
義美觀光工廠 台4線經中正路、南崁路1段轉南工路1段可抵。
◎搭車:
坑口彩繪村 桃園火車站搭乘桃園客運5020、5021往海湖、下湖方向班車,至坑口村站下可抵。
義美觀光工廠 火車站轉搭桃園客運往竹圍或桃園機場方向班車,下溪州站可抵。
◎相關資訊
義美觀光工廠 (03)311-7525,09:00~21:00,免門票,各類DIY需1周前預約,依材料不同計價
坑口社區發展協會 (03)354-4246 

因為春安彩色眷村的彩繪牆面顏色繽紛,還有新人專程到此來拍攝婚紗。

 

【台中南屯 彩色眷村】

台中南屯區在網路暴紅的彩色眷村,位在春安路上。眷村裡的彩繪範疇不大,但牆垣、地板、四壁都被住在眷村裡的黃伯伯畫上鮮豔圖騰,有逗趣的卡通圖,也有像張菲、白冰冰等藝人,還有一些不知名的人物畫,及大自然景象等。一幅幅畫作所堆砌出來的豔麗色澤,改寫老眷村被人遺忘的命運,成了遊客朝聖的熱門景點,甚至還吸引新人專程來此取景拍攝婚紗照。
台中還有處愈夜愈美麗的新景點,是去年底才正式啟用的秋紅谷廣場。這座生態公園所在地原本要蓋會展中心,因故停工後,台中市政府將它改建為公園。入夜後,周邊高樓大廈點起燈火,城市光影倒映湖面,柔美動人,成為新興的約會去處。 

 

經眷村伯伯彩筆一揮,春安彩色眷村原本單調、殘破的圍牆,頓時成了吸睛的焦點。秋紅谷公園位在台中西屯區台中港路上,夜景十分迷人。春安彩色眷村的眷村伯伯畫的題材很豐富。

旅遊Tips

◎開車:彩色眷村 中山高下南屯/五權西路交流道,接136縣道(五權西路)往龍井,轉125縣道(忠勇路)過春社派出所,轉進正一張府天師廟旁的小路,到底的公園旁可見入口。
秋紅谷公園 五權西路2段接黎明路2段,轉文心路一路接河南路直行即抵。
◎搭車:彩色眷村 搭27號公車於嶺東工商下,再步行10分。秋紅谷公園 台中火車站搭88、106、146線下朝陽橋可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