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2013年3月12日 11:00

季節性過敏好發於冬天將結束、春天百花齊放之際,除了因為花粉傳播,在空氣中容易經由呼吸道或皮膚吸收導致過敏外,溫度變化、季節變換都是造成過敏加劇的原因,對於抵抗力較弱的老年人來說,在飲食上更要謹慎選擇,多吃可幫助抗過敏的食物。

 

蜂蜜可以滋陰、潤肺,也有抗過敏的功效。
蜂蜜可以滋陰、潤肺,也有抗過敏的功效。

 1. 金針菇

金針菇可有利於排除重金屬離子和身體代謝過程所產生的毒素、廢物,有效增強身體活力。國外研究也發現,金針菇中含有一種蛋白,可以抑制哮喘、鼻炎、濕疹等過敏性症狀,就算平時無過敏的人,也可以透過吃金針菇來加強免疫系統,對於抗癌亦有功效。

2. 蜂蜜

美國曾有免疫學專家對蜂蜜抗過敏的療效做過相關研究,發現在蜂蜜中含有的微量蜂毒在臨床實驗上可用於支氣管、氣喘等過敏症,另外當中含有的花粉粒,也會讓人體在長期食用下,漸漸對花粉產生免疫力,進而減少過敏的發生。

3. 大棗

中醫上常用來補氣、促進免疫力作用的食材包括黃耆、靈芝、白朮等,其中又以大棗中含有大量的「環磷酸腺苷」,可阻止過敏反應的發生,此外大棗還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C、氨基酸等營養素,對於保肝、補中益氣也很有幫助。

4. 優格

優酪乳、優格當中含有許多益生菌,去年國家衛生研究院也公布了一項氣喘膳食研究,內容就是以蔬菜水果、魚油、優格組合而成,說明了益生菌對於抵抗過敏確實有效果。

5. 辛夷花

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在這種冬春氣溫變化大之際,更是痛苦萬分,此時可利用辛夷花來治療過敏;辛夷花走肺經,能袪風寒、通鼻竅,幫助收縮鼻黏膜,減少鼻涕的分泌和滲出。辛夷花煲雞蛋就是幫助抗過敏、增進免疫的簡易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