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天一到,皮膚就容易乾燥,許多人會用護唇膏保濕唇部,但市面販售的護唇膏,有的標榜天然滋潤成分,有的強調特殊功效,消基會指出,市售的29件護唇膏,使用了不利皮膚保養的原油殘留物,和容易吃下肚的化學防晒劑或防腐劑,消基會表示,業者僅標示油脂,應該要標清楚是天然油脂還是礦物油,醫生也提醒,買護唇膏,可以先塗在嘴角觀察,沒有紅腫再使用。

 



走進美妝店,滿滿一整櫃都是護唇膏,冬天一到,皮膚容易乾燥,護唇膏成了許多人保濕唇部的小寶物,但消基會指出,市售絕大部分的產品,不僅不保濕,反而對皮膚有害。

消基會編輯委員暨生化專家朱槿梵:「產品成分主要是礦物油的話,那長期食用會導致皮膚老化乾燥。」

消基會指出,市售29件護唇膏,成分只標示「油脂」,但油脂有分礦物油和天然油脂,應要標清楚是哪一種,萬一是不利皮膚保養的原油殘留物,就容易把化學防晒劑或防腐劑吃下肚,可能會引起自由基、接觸性皮膚炎,嚴重的話甚至癌細胞增生。

 

朱槿梵:「薄荷醇和樟腦會刺激皮膚,另外樟腦具有毒性。」

如果護唇膏裡含有樟腦,蠶豆症的患者萬一誤食,可能引起溶血現象,針對過敏體質的使用者,需要注意警語標示,另外許多標榜含有石蠟混合物、礦物油,可以軟化皮膚,但其實石蠟長期使用,會破壞皮膚的酸性保護層。

醫生提醒,買護唇膏要注意來源,怕過敏的人可以先塗抹在嘴角,觀察3-4天,沒有出現紅腫等反應再使用,而嘴唇過敏,千萬不要用舌頭舔,免得口水酵素侵蝕,症狀加劇,在挑選護唇膏也該以無色無味為優先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