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惠姍/台北報導】中秋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已經開始著手準備烤肉用品,但有研究顯示,烤肉方式不當恐致癌!因此「林杰樑毒物實驗室團隊」在林杰樑臉書發文鼓勵民眾,以野餐取代戶外烤肉,並分享林杰樑一家人中秋節的野餐食譜,並建議如果覺得不烤肉就不算過節的民眾,最好先將肉類水煮,或微波至八分熟再烤,避免燒烤過久產生致癌物。

中秋佳節,祝福大家健康平安,為維護空氣品質請大家以野餐取代戶外烤肉,一樣團圓更加健康。中秋佳節,祝福大家健康平安,為維護空氣品質請大家以野餐取代戶外烤肉,一樣團圓更加健康。

【林杰樑野餐4食譜】:

食譜1:豬里肌切片以梨子泥或鳳梨泥、醬油略醃然後以平底鍋抹油煎熟。

林口長庚腎臟科暨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表示,利用梨子泥或鳳梨泥加醬油醃製肉片再煎熟,目的是要減少煎的過程中會產生的第2級致癌物「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且口味較清淡,身體比較沒有負擔,吃起來也比較美味。

 

 

食譜2:在不鏽鋼鍋或鐵鍋鋪上鋁箔紙鋪上鹽,將蝦子洗淨去腸泥,鋪在鹽上開火烤熟即可。

一般民眾烤蝦時,會先將蝦子塗好醬料,包上鋁箔紙,放在火上烤。但由於沾醬屬於酸性物質,高溫下與鋁箔紙接觸,會使鋁箔紙釋出重金屬「鋁」,不慎吃進含鋁的蝦子。

鋁是靠腎臟代謝,腎功能正常的人可以將鋁排出體外,比較令人擔心的是,腎功能不好的人,無法將鋁排出體外,可能有鋁中毒的現象,而慢性鋁中毒將長期傷害神經系統,引起阿茲海默症或導致骨病變。

至於將鹽鋪在鋁箔紙上,再放上蝦子烤熟,可以避免蝦子直接接觸到鋁箔紙,遭到重金屬「鋁」汙染,能吃的比較安心。

食譜3:將蝦子以洋蔥、啤酒、檸檬汁略醃30分鐘,煮熟或烤熟皆可。

顏宗海醫師指出,由於蝦子為蛋白質,遇到高溫會產生高濃度第2級致癌物質「異環胺」,先將蝦子用洋蔥、啤酒、檸檬汁醃30分鐘再煮或烤,可減少88~90%的異環胺。

由於紅色加工肉品含亞硝酸鹽,建議先水煮再烤,才可減少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產生。由於紅色加工肉品含亞硝酸鹽,建議先水煮再烤,才可減少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產生。

食譜4:蛋白與鹽拌勻後,厚厚塗抹在整隻魚身上,置於烤箱烤熟即可。

烤魚時如果加的調味料口味較重,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利用蛋白與鹽2種簡單的調味料,抹在魚上再烤,就能帶出魚的鮮味,吃美味同時也符合健康需求。

【健康過中秋,10點烤肉建議】:

1、以野餐取代烤肉。

2、以瓦斯爐取代木炭(木炭燒紅無煙再烤)。

3、由於紅色加工肉品含亞硝酸鹽,建議先水煮再烤,才可減少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產生。另外,不建議同時吃含亞硝酸鹽的紅色加工肉品和含胺類的海鮮,因為也會增加亞硝胺的產生。

 

4、雞翅、雞腿先煮過,或先用微波爐加熱至8分熟再烤。

5、生、熟食務必分開,而且吃全熟食物以免造成腸胃炎。

6、烤焦部份務必去除不要吃。

7、腎臟病人不要用鋁箔紙,正常人鋁箔紙勿使用酸性調味料,以免鋁溶出。

8、多蔬多果少肉。

9、使用重覆使用的烤肉用具及餐具,不僅環保,也更健康,若使用竹籤,先煮沸再使用。

10、請務必在通風良好的戶外烤肉,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