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又長高了。(設計對白)

許多父母都希望孩子高人一等,私人教練秘翔威表示,適當運動可給關節、腳底一些壓力刺激,確實對長高有幫助,但其他影響因素包括飲食、睡眠以及基因等,建議兒童和青少年可多做一些跳躍的運動如打籃球、排球等,他也設計4招有助長高的跳躍運動,並由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補充功效和提醒注意事項。
報導╱林明佳、張雅淳 攝影╱陳逸宏

【4運動】

秘翔威教練設計以下4招運動,適合5歲以上學童,每招做3~5組,每組之間休息30~60秒。但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認為,不一定要做很多次,好玩比較重要,家長可陪玩,或播放輕快音樂增加跳躍時的律動感;且跳躍時最好穿著運動鞋,嚴禁赤腳在磁磚上跳,以免傷膝蓋。 

【第1招】跳上箱子

功效:刺激下肢,鍛鍊大小腿肌力。 
做法: 
★步驟1 準備1個低於小腿一半高度的穩固平台或者箱子,站姿雙腳微蹲、雙手擺放在背後,呈預備的姿勢。 
★步驟2 接著雙腳用力跳上箱子,雙手也從後方擺放到胸前並握拳,幫助平衡站穩,接著往後走下來,重複6~8次算1組。 
提醒:注意箱子或平台要適合孩子的高度,且要穩固、夠寬,家長也在旁陪同,幫忙注意安全。 

【第2招】單腳前進

功效:訓練下肢肌力更強,兼練習平衡感。 
做法:站姿、彎曲右腳,雙手握拳擺在胸前,左腳向前連續跳躍約5~10公尺,換彎曲左腳、用右腳跳回來算1趟,連續跳2趟算1組。 
提醒:此動作的強度更高,建議依孩子跳躍能力循序漸進,如起初先雙腳原地跳,再單腳原地跳,再兩腳輪流前進跳,最後才單腳前進跳。 

【第3招】跳躍轉體

功效:刺激下肢,同時鍛鍊全身協調性。 
做法:站姿雙手往天花板高舉,接著用力向上跳並且180度轉身,落地站穩後再重複跳回正面,重複5~10次算1組。 
提醒:此動作需較大扭轉力,若孩子沒辦法轉180度也沒關係,可以先從正面跳至側面,最後再跳至背面,若怕跌倒可鋪地毯、墊子,另要場地空曠,不要有障礙物。 

【第4招】助跑跳高

功效:訓練眼睛和肢體協調,訓練跳躍力。 
做法: 
★步驟1 找個空曠場地如操場跑道或走廊,再向前奔跑大約5公尺。 
★步驟2 接著停下腳步用力跳起,跳下落地站穩後,再跑回原點,重複操作6~8次算1組。 
提醒:可增加趣味性,例如可設定終點有個目標,如大人站著手臂伸直讓孩子跳高觸碰到,或是黏個球框等,之後還可隨孩子跳高能力增長,增加目標的高度。 

【專家說】

私人教練 秘翔威
這些跳躍運動有助刺激下肢肌肉和關節,幫助長高,尤其青春期是長高黃金階段,可把握男生12~16歲、女生10~14歲時期,多做運動有助長高。 

國泰醫院 物理治療師 簡文仁
規律作息和每天睡滿6~8小時及營養充足,對長高都很重要。不過若孩子有氣喘、心臟病、肌肉或骨骼上問題,最好先詢問主治醫師再運動。 

模特兒╱張淑玲、周昕霈、蔡妤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