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酷暑難消,開業中醫診所院長李思儀強調,夏天時民眾喜歡吃冰品喝冷飲,但反而容易傷腸胃陽氣,引起內寒外熱體質,更不容易出汗解熱,此時多攝取辛香料食物,例如像是辣椒、胡椒、薑、蒜,或多種香料組成的咖哩,對解脾胃濕氣與身體出汗更有幫助。報導╱黃子倫、張雅淳 攝影╱吳朝奎

 

冰品冷飲短暫解渴,卻讓身體處在內寒外熱的狀況,更難發汗。

李思儀醫師表示,連日高溫讓診間主訴頭暈、噁心、口乾舌燥、食欲不振等有中暑症狀的患者至少增加2成,類似症狀想單靠吃冰喝冷飲緩解,其實適得其反,更可能讓身體運化濕氣的功能下降,無疑雪上加霜,連帶會讓皮膚出現一種厚重黏膩感,想要改善仍要加強體內排除濕氣的能力,例如攝取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或是中藥材中富含香氣的藿香、香薷等。 

【先了解】

腸胃機能好,有助於體內運化水濕,簡單地說,就是代謝機能好,除了排便順暢,皮膚的出汗能力也好,身體自然不容易感覺到熱,也比較不會有頭暈、噁心、食欲不振的狀況。 

辛香食物好處

炎熱的東南亞地區,多喜歡吃辛辣食物,站在中醫觀點,有兩個好處,第一點在於性味辛辣食物有助於醒脾胃,改善熱象引起的食欲不振;第二點則是能有利於運化水濕,增加身體的排汗能力。 

【這樣做】可選香氣茶飲

除了多攝取辣椒、胡椒、薑、蒜,或多種香料組成的咖哩等辛香食物,另外像藿香、香薷等香氣重的藥材,也有芳香化濕效果,可取適量沖熱水泡茶後待涼飲用,取代冰涼冷飲。 

熱感冒應就醫

體內濕氣重難解暑,除了人容易無精打采,連帶皮膚會出現厚重黏膩感,但如果厚重黏膩感開始轉為頭痛、口乾等熱感冒症狀,就先別吃辛辣食物以免加重,應趕快就醫檢查,對症開立藥物治療。 

開業中醫診所院長 李思儀

【醫師說】

不容易出汗者,也可在淋浴前泡腳有助身體發汗,而相反地,若是屬於容易出汗過多、代謝旺盛的體質,則要注意補充水分,以免津液流失,即使解熱快同樣會中暑。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