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不足,小心骨質快速流失。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林宗慶表示,尤其罹患骨質疏鬆症的人最怕跌倒,容易釀成骨折。整體而言,人體在30歲過後每年以1%~2%的速度流失骨質,尤其女性停經後,進入更年期,骨質流失速度更是迅速。建議除了營養補充,多曬太陽,也要多做負重運動,以刺激骨細胞,減緩骨質疏鬆的速度。
報導╱鄭綿綿 攝影╱楊明龍

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林宗慶表示,30歲過後骨質就開始逐漸流失,許多人認為預防骨質疏鬆,只要多補充鈣或是吃保健品就可以,不過臨床上常見這種經常宅在家、運動不足的人,容易因為少日曬及運動量不足而造成骨質疏鬆,或增加骨質流失的速度。 
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形成維生素D,必須仰賴曬太陽才能幫助鈣質吸收,因此,除了補充鈣的營養,平常也應注意多做負重運動,搭配適當的曬太陽,才能真正延緩骨質流失的速度。 


【先了解】年輕時多存骨本

復健科醫師林宗慶表示,年輕時就應多存骨本補充鈣質,多攝取如牛奶、起司、糙米、芝麻等,且影響骨質疏鬆的關鍵,在於成骨細胞與蝕骨細胞間的平衡,年紀愈大蝕骨細胞的破壞比例愈高,尤其女性在45~50歲停經後,或者因為婦科問題,提早切除卵巢、子宮的人,都容易因缺乏雌激素,加速骨質流失,近年也有研究發現,糖尿病骨質流失速度比一般人快。 



跌倒骨折風險高

骨質疏鬆症容易造成骨骼不適,像是容易駝背,平常也容易感到腰痠背痛,也因為骨質流失快,造成一跌倒骨折的風險也較高,尤其常見發生在脊椎、手腕和髖關節等部位。此外,骨質疏鬆症患者的身高也會逐漸變矮。 




 



【這樣做】應多做 負重運動

林宗慶醫師表示,負重運動藉由對骨頭的刺激,有助於提高骨質密度。像是年輕人可以藉由多爬樓梯、騎腳踏車、爬山或跳繩等,而中老年人則可以評估自身身體狀況,可配合健走,每天20~30分鐘,幫助達到保骨本的作用,也建議多在戶外運動,藉由曬太陽活化維生素D生成,幫助體內鈣質的吸收。


做單腳站立訓練

平常可透過單腳站立運動保健,雙腳輪流抬高約20公分,每次站立20~30秒,每天做15~20分鐘,有助於增加骨頭的負重,大約是雙腳站立的2~3倍,即可刺激成骨細胞活化,達到預防骨鬆及提升骨密度的作用。 

 

運用大腿及臀部的肌肉站穩,可從5秒、10秒開始練習,慢慢增加秒數。
很多人練習單腳站立時,會將雙手張開以維持平衡,其實是錯誤方式。


【醫師說】

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 林宗慶
預防重於治療,應從年輕時就多存骨本多運動,50歲後可做骨密度檢查,了解骨質狀況。 


模特兒╱張淑玲、兔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