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退休生活,對民眾來說除了考量養老金、身體狀態是否能讓自身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外;莫過於擔憂自己老而失智,無法保留過去青春歲月的記憶!因此,如何預防、延緩失智症上身,更成為現代人的一大課題。其實,想要獲悉自己有無罹患失智的風險,試試自己能否成功進行「單腳站立」,也是一大健康指標!



https://page.line.me/mjbox

 

 

 

失智症發生率逐年攀升 提早預防、早期發現防惡化

不過,為何近年來失智症議題,如此受國人重視呢?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綜合105年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及台灣失智症人口比例推算,105年全台失智症人口以逾26萬人,相當每100人,就有1人失智;到了130年,會增加至67萬人,等於每100人有3人失智,十分驚人!

且除了失智症發生率逐年遞增外,更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家中有親人罹患失智症,無疑是對家人投下一枚震撼彈。因此,從年輕時就提早預防,盡量採取地中海飲食、不抽菸、控好血糖、血脂,來降低失智症的罹患風險,十分重要。

除了從日常生活習慣著手,及早揪出失智症蹤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延緩病程惡化,以及減緩記憶喪失、認知功能障礙、日常生活功能障礙等問題的發生速率,也有一定益處。

腦部健康狀態自我檢測 「單腳站立」揪出問題

正由於預防、延緩失智症上身非常重要,日本足部護理達人松藤文男在其與西川岳儀醫師合著的《腳趾按摩伸展全書:搞定你的腳,肩膀僵硬、膝痛、腰痛、頭痛…全部消失》一書中就特別提到,其實除了在患者明確出現記憶力減退、言語表達、書寫出現困難,和性格改變前,透過一些簡易的肢體檢測,也能提前發現問題。

根據日本京都大學附屬基因醫學中心團隊─田原康玄准教授的研究發現,測試民眾是否能如實執行「單腳站立」相關測驗,也是確認腦部是否可能患有相關疾病的方式之一。將單腳站立做為指標,是因為人體要完成單腳站立動作,身體必須有良好的平衡能力。因此,透過此方式確實有助藉此確認腦部的健康狀態,找出初期的腦部疾病患者,以決定是否應該接受更詳細檢查的一種簡易檢測方法。

該研究共測試1,387人,其中男性為546人、女性841人,平均年齡67歲。測試方式為,檢測2次張開雙眼、單腳站立的持續時間。將可以維持單腳站立的最長時間當作分析數據使用,同時也進行腦小血管疾病的MRI(腦部核磁共振)檢測。附帶一提,單腳站立最長時間限制為60秒。

結果發現,無法單腳站立持續超過20秒者,不論是否有自覺症狀,腦部深處的微血管可能有阻塞之無症狀性小間隙梗塞(lacunar infarction),或是非常微小的腦血管病變。同時進行的認知功能檢查也證實單腳站立時,無法取得平衡的人,患有包含失智症等腦部疾病的風險較高。

 

該研究也顯示,單腳站立最低未超過20秒者,可能腦內已有輕微的腦中風或是出血的情形,思考力、記憶力等精神方面的機能也有降低的可能性。(圖片提供/世茂出版)
該研究也顯示,單腳站立最低未超過20秒者,可能腦內已有輕微的腦中風或是出血的情形,思考力、記憶力等精神方面的機能也有降低的可能性。(圖片提供/世茂出版)

 

 

此外,該研究也顯示,單腳站立最低未超過20秒者,可能腦內已有輕微的腦中風,或是出血的情形,思考力、記憶力等精神方面的機能,也有降低的可能性。雖然,過了60歲,可以單腳站立的時間雖然會明顯縮短,但民眾仍不妨可將其視為基本預測指標之一。若無法完成此測試的目標值時,建議應至醫院接受詳細的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