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老闆!我要一杯『無糖』珍珠奶茶。」你喝下去的真的是無糖嗎?由於現行法規規範手搖杯飲料無須標示配料糖量與熱量,經董氏基金會調查大台北地區22個常見連鎖手搖杯品牌發現,實際含糖量與熱量標示不符,兩者差別最大的分別是黑糖烏龍檸檬蜜、紅豆珍珠鮮奶茶,與實際數值分別差了2.2倍、6.9倍。



https://page.line.me/mjbox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提醒,糖攝取過多會造成免疫力低下、血糖不穩、皮膚老化、三高、慢性病等影響。(示意圖/資料照)

董氏基金會繼去年(107年)調查後,再次於今年1至3月至大台北地區22個常見連鎖手搖杯品牌、55間販售店面,後續調查169款品項發現,以1杯540ml紅豆珍珠鮮奶茶全糖為例,實際含糖量約40g、熱量約373大卡,但業者標示糖量卻僅有18g、熱量54大卡,與實際數值分別相差了2.2倍、6.9倍,雖然業者有說明不包含配料,但消費者仍然霧煞煞,不知自己到底吃了多少糖和熱量。

為何會有這麼大的差距?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組長潘紀綸表示,因為目前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的手搖杯標示規定,業者需在其店面明顯處註明飲料的全糖添加量和熱量,但其標示不包含食材配料的糖量與熱量,如果漿、粉圓、紅豆等;造成含配料飲料的實際糖量、熱量,與業者標示的數值分別可差距達2.9倍、4.2倍。

根據該份調查抽檢常見手搖杯實際值與業者標示值,以熱量差距高低前五名,冠軍是紅豆珍珠鮮奶茶,100c.c.實際熱量值69.09大卡、標示卻僅有10大卡,差距高達6.9倍、其次是波霸厚鮮奶/含奶霜4.40倍、黑糖珍珠鮮奶4.36倍、紫米奶茶4.11倍、相思逗珍奶3.6倍。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1杯540ml紅豆珍珠鮮奶茶全糖為例,實際含糖量約40g、熱量約373大卡,但業者標示糖量卻僅有18g、熱量54大卡。(圖/記者楊晴雯攝)

糖量差距高低前五名依序為黑糖烏梅檸檬蜜2.4倍、紅豆珍珠鮮奶茶2.21倍、紫米奶茶2.05倍、黑糖珍珠鮮奶1.9倍、蘋果醋冰茶1.73倍。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食藥署執法不利,手搖杯飲料標示毫無意義,如果主管機關真的關心民眾健康,就要讓民眾從標示上就能清楚知道含糖量,嚴正呼籲必須立即修改現行法規,將配料的糖量跟飲料也納入計算。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說,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告的「國民飲食指標手冊」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添加糖指在製造或製備食物時加入的糖或糖漿,不包括自然存在食物內的糖,如牛奶和水果,若以成人每日2000大卡算,添加糖所添加的熱量不得超過200大卡,大約是50公克的糖。根據此次調查實際檢測的數值,發現手搖杯含糖量驚人,1杯500c.c.就超過攝取量上限。她提到,攝取500大卡得慢跑一小時才能消耗掉。

尤宣文強調,糖攝取過多會造成免疫力低下、血糖不穩、皮膚老化、三高、慢性病、還有心理層面影響,包含專注力與學習力下降、影響情緒等。國際減糖作法,最常用的方法是標示含糖量,成本低、也幫助民眾做正確判別,現在標示不完整,無法判斷,呼籲民眾少喝飲料,若沒辦法一次戒掉,可循序漸進落實,每次喝小杯、不要經常喝、白開水喝足也能降低手搖杯飲料的攝取。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