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健康編輯部】蜆俗稱蜊仔,是蜆科水生軟體動物的統稱,其實種類很多,不過蜆精的原料指的是體型較小、殼偏黃綠色的品種。在台灣多生活在溪流、河海交接處、池塘、溝渠等地。

dooftw-hotbillboard-842fxf4x0535x0220_m.jpgdooftw-hotbillboard-f9b5xf4x0535x0220_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bbf9xf4x0938x0330-m.jpg
行李箱24吋 ABS材質 迷宮系列【Just beetle】行李箱24吋 ABS材質 米字英倫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Gate9 經典世紀足球系列 28+24+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預購款

蜆精功效有哪些?

 

中日兩地自古以來就有文獻記載蜆治療黃疸的紀錄,以現代的觀點來看,就是具有保肝的作用。蜆精的成份除了三大營養素外,對肝臟有幫助的包括腺嘌呤、牛磺酸、甲硫胺酸、胱胺酸等,可促進膽汁流動,因此減輕黃疸。此外,蜆精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有利造血、血液循環與腦神經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謝榮鴻指出,蜆精強調護肝,另一個原因跟能量補充有關。一般吃進身體的營養,雖然都會透過肝門靜脈先經過肝臟,再送達全身,但肝臟會儲存的只有葡萄糖合成出的肝醣。肝醣做為能量儲備之用,一天之兩餐之間的時間如果拉長,血糖可能一時不足,但身體不會先分解脂肪取得能量,因為會太慢,而是先把肝臟裡的肝醣拿出來用,所以一般說工作勞累傷肝,指的其實是大量使用肝醣的意思。

另外,肝醣也會儲存在肌肉中,做為運動時的能量來源。跑馬拉松的初學者,常常在跑8至10公里後,就會發生「撞牆」,指的是肌肉裡的肝醣用完,而有體力不繼的情況。

在這兩種情形下,因蜆精的成份有利促進肝醣儲存,所以比較不會有累的感覺。

Q:蜆精有助性功能?

A:僅在促進血液循環方面有助益。

Q:喝蜆精可以解酒或不容易酒醉嗎?

A:喝酒前喝蜆精較不容易醉,這個應該是心理作用造成,因酒精代謝路徑跟蜆精關連不大。另一方面,可能是因為酒精要靠肝臟分解,因此給人「傷肝」的聯想,而蜆精有護肝效果的緣故。

buy如何購買?

購買時應注意產品鈉含量,避免吃下太多鹽。

eat如何攝取?

飲用時應注意產品的鈉含量,高血壓、腎臟病、肝病及限鈉飲食者應諮詢醫師。

此為《早安健康》3月號《吃補的技術》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連結雜誌吃補的技術©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連結雜誌吃補的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