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佐藤俊介(廚師)】

挑選酪梨的方法

dooftw-hotbillboard-4bcdxf4x0535x0220_m.jpgdooftw-hotbillboard-2fcaxf4x0535x0220_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317dxf4x0938x0330-m.jpg
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

看起來已經熟透了,一切開卻讓人驚訝。沒錯,挑選酪梨的過程的確有些刺激,就先從如何判斷美味與否來開始吧!

一了解酪梨的美味就會著迷!

首先注意外皮與硬度。

切開之後發現果肉還沒成熟,或是外表看起來正好裡頭卻滿是黑色纖維。要從擁有厚厚外皮的酪梨裡,挑出美味成熟的果實實在有點困難⋯⋯不過,要放棄還太早了!有幾個要點可以讓人從外表也可以判斷美味與否。

首先最好分辨的就是外皮的顏色。日本主要流通的哈斯酪梨,成熟之後就會從綠色轉變成焦茶色。果實本身充滿彈性,外皮變成茶色後就是可以享用的信號。

不過,光從外表實在很容易出現「被騙了!」的情況,請一定要觸碰果實確認硬度。久而久之,也會越來越會判斷,提高成功機率。

不同的店家也會有以尙靑澀未成熟的果實為主,或是以購買後就能立刻享用的果實為主的品項,各有千秋。再加上保存狀況也有不同,日常生活中就多注意適合自己情況的店家,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 觀察果蒂

GOOD!浮起來的感覺

發現果皮已成巧克力色的酪梨後,再來就要觀察果蒂。蒂頭周圍呈現乾燥狀態,稍微浮出果皮的話,就是成熟的美味酪梨。

若蒂頭附近軟綿綿的話,就代表果肉已經酸化變黑,或者是被細菌入侵了(挖掉壞掉的部分還是能食用)。

酪梨熟了沒?挑選秘訣①是觀察果蒂有沒有浮起來的感覺©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酪梨熟了沒?挑選秘訣①是觀察果蒂有沒有浮起來的感覺

✔ 試著摸摸看

GOOD!吸附手掌的觸感

輕輕按壓,可以感覺到整顆果實都穩穩地吸附手掌,以及輕輕反彈的觸感,這就是正値美味的指示。若只有一部分果肉呈現柔軟的狀態,有可能是撞傷或是腐壞,要多注意。

酪梨熟了沒?挑選秘訣②是握著酪梨輕輕按壓感覺吸附、反彈的觸感©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酪梨熟了沒?挑選秘訣②是握著酪梨輕輕按壓感覺吸附、反彈的觸感

夏天來道淸爽溫和的酪梨沙拉吧!2道簡單又美味的酪梨食譜在下一頁分享給您 

 

酪梨涼拌菜食譜:酪梨與南瓜的香醇涼拌

 

調味以優格為基底,淸爽溫和的一道沙拉。

色彩也相當美麗,無論是搭配麵包或是一盤白飯都很美味。

酪梨涼拌菜食譜:酪梨與南瓜的香醇涼拌©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酪梨涼拌菜食譜:酪梨與南瓜的香醇涼拌

材料(2人份)

酪梨⋯1/2顆

南瓜⋯1/4顆

葡萄乾⋯10g

A:

優格⋯2大匙/美乃滋⋯2大匙

鹽⋯1小撮

鹽、黑胡椒⋯各適量

小蘿蔔、香葉芹⋯依個人喜好

作法

 

  1. 將酪梨切成丁。
  2. 南瓜去皮去籽後切成一口大小,汆燙(或是用微波爐煮軟)後,趁熱用叉子將南瓜壓成泥。
  3. 等南瓜稍微冷卻後,加入酪梨與葡萄乾,以及混合的A,並用鹽、黑胡椒調整味道。
  4. 盛入容器,再隨個人喜好加入切片的小蘿蔔與香葉芹。

 

POINT

酪梨的味道會隨著形狀改變

切丁能夠感受酪梨的口感,若與南瓜一起壓成泥,會產生更為芳醇的味道。

切丁能夠感受酪梨的口感。©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切丁能夠感受酪梨的口感。

 

酪梨沙拉料理食譜:濃醇酪梨凱薩沙拉

 

起司與醃鯷魚的濃醇沾醬,配上淸脆的萵苣與濕潤的酪梨可說是絕配,讓人將蔬菜一片又一片地吃下去。

酪梨沙拉料理食譜:濃醇酪梨凱薩沙拉© 由 早安健康 提供 酪梨沙拉料理食譜:濃醇酪梨凱薩沙拉

材料(2人份)

酪梨⋯1顆/萵苣⋯1/2顆

小番茄⋯1顆/溫泉蛋⋯1顆

墨西哥玉米片(可用麵包丁代替)⋯1片

蒔蘿⋯依個人喜好

A:

醃鯷魚(切碎)⋯1片

半熟蛋(或是生蛋)⋯2顆

白酒醋⋯2大匙

格拉娜.帕達諾起司(或帕馬森乾酪)⋯2大匙

Tabasco⋯1大匙

蒜頭(磨成泥)⋯1/2瓣

沙拉油⋯適量

作法

 

  1. 酪梨斜切成片。
  2. 將A用食物調理機磨碎,打成醬料。
  3. 萵苣放上容器,將一半的酪梨插入萵苣中間,灑上切成4等分的小番茄。
  4. 在萵苣旁邊打上溫泉蛋,淋上步驟2。
  5. 剩下的酪梨擺至萵苣最上面,再灑上捏碎的墨西哥玉米片,最後用蒔蘿點綴。

 

本文摘自《每天都想吃的低醣酪梨料理》/佐藤俊介(廚師)/高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