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溫、天氣熱,小心身體水分、電解質大量流失,恐釀熱衰竭上身!醫師提醒,雖然節氣已過「立秋」,但台灣近來氣溫仍居高不下,面對「秋老虎」來襲,民眾更應多注意自身的身體狀況,做好水分和鹽分補充,以預防熱傷害發生,影響健康!

dooftw-imagebillboard-de70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8dcexf4x0938x0330-m.jpg
dooftw-hotbillboard-163cxf4x0535x0220_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 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高溫、天氣熱,小心身體水分、電解質大量流失,恐釀熱衰竭上身!©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高溫、天氣熱,小心身體水分、電解質大量流失,恐釀熱衰竭上身!

預防熱傷害,千萬不能等到口渴了才喝水!適度補充水分、電解質有益健康

台中豐原醫院急診室林技政主任表示,台中豐原醫院這兩個禮拜就已有4人分別因熱衰竭陸續送醫,其中還有2人住院治療。對此,林技政主任指出,天氣炎熱,民眾一定要養成隨時適量補水的習慣,千萬不能等到口渴了才喝水,這時才補充水分,常常已經來不及了!

尤其是,經常須在戶外高溫下工作的民眾,在大量流汗下,不只水分的補充應比平常更多一些;更建議應適度加強鹽分的補給,或飲用適量的運動飲料,來幫身體補充足夠的電解質,以避免電解質不平衡,或鈉離子過低的問題發生,造成身體不適。

豐原醫院腎臟科蘇碩凱醫師補充說明道,上述4人就醫時,身體多半呈現虛弱、無力等情形,並伴隨有噁心、想吐的症狀,其中還有人出現抽筋問題。且就醫時4人身上的衣服都因大量流汗而沾濕,經詢問後也發現,這4人幾乎都是口渴了才喝水。由此可知,以上症狀明顯是天熱流汗、身體水分大量流失,水分補充不足,才會導致熱衰竭的發生,甚至有2人還因此需要住院治療。

不論是在戶外或室內進行活動或工作,民眾只要出現大量流汗情形,都要記得做好水分和鹽分的補充!©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不論是在戶外或室內進行活動或工作,民眾只要出現大量流汗情形,都要記得做好水分和鹽分的補充!

天熱小心熱衰竭上身 出現頭暈、噁心、想吐、尿量變少等症狀速就醫

蘇碩凱醫師提到,這2名因熱衰竭而住院的民眾,雖然都是經驗老道的戶外工作者,但因為在連續三天的高溫下工作,體力的耗損及水分流失太多。也因此即便他們知道補充水分及運動飲料(電解質)的重要性,不過在消耗比補充的少、入不敷出下;且身體出現不適時,又未立即暫停手邊的工作,到陰涼處休息,也就導致熱衰竭的發生。

出現頭暈、噁心、想吐、倦怠不適,以及尿量變少、顏色變深的情形,於是緊急就醫。就醫後發現,2人熱衰竭過於嚴重,血液中的肌酸肌酶也偏高,甚至合併腎衰竭情形!因此,住院後立即給予3000c.c.的點滴補充,經過三天的點滴施打,身體不適狀態才慢慢改善,終於能順利出院返家。

【專家小叮嚀】:

除了分享近來臨床門診收治的案例外,林技政主任、蘇碩凱醫師也特別提醒,不論是在戶外或室內進行活動或工作,民眾只要出現大量流汗情形,都要記得做好水分和鹽分的補充!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待在室內就認為沒關係,這樣反而容易讓身體出現不適的狀況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