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季節交替,皮膚就會無預警出現紅疹、搔癢,卻總是找不到原因?讓人困擾無比的濕疹其實與空氣品質、濕度有關?空氣品質不只會造成鼻子過敏,對同樣是第一道防線的皮膚也有相同殺傷力!既然無法掌控室外空氣品質,至少要為家人維持安全環境。如何避免惱人濕疹找上身,來看看皮膚科廖苑利醫師怎麼說。

dooftw-imagebillboard-e311xf4x0938x0330-m.jpgdooftw-imagebillboard-2115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c2e9xf4x0938x0330-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 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髒空氣也會誘發皮膚癢?醫師教你做好居家防護©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髒空氣也會誘發皮膚癢?醫師教你做好居家防護

皮膚癢?其實是受到刺激導致發炎!

廖苑利醫師表示,空氣中具有不少微生物與刺激物,如甲醛、PM2.5、硫化物、塵螨、黴菌,都會造成皮膚發炎反應,最常表現的方式就是皮膚癢,患者摳抓容易導致破皮,造成細菌感染。不僅如此,當破損的皮膚直接接觸到環境汙染物,就會讓免疫細胞發生反應,使發炎狀況加劇,也因此本身有皮膚炎困擾的人,需要格外留意空氣品質。

髒空氣也會誘發皮膚癢?醫師教你做好居家防護©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髒空氣也會誘發皮膚癢?醫師教你做好居家防護

廖苑利醫師建議,想濾除髒污因子,改善居家空氣品質來降低皮膚受到刺激而發炎,肯定少不了空氣清淨機。若能選擇具有特殊功能的機種,更能維持居家空氣健康。以WINIX為例,空氣清淨機具有獨家專利的自動除菌離子PLASMAWAVE2.0,經美國實驗室Microbac證實能有效抑制人類冠狀病毒,以及空氣中7種病毒、3種細菌,還有6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除了特殊功能,選擇多層濾網能提供更全面的防護,經由前置濾網與寵物濾網過濾大灰塵、毛髮,加上HEPA濾網更能過濾空氣中99.97%的0.3微米懸浮微粒、活性碳濾網則可以去除空氣中的甲醛、乙醛、甲苯等有害氣體與異味,而且前置濾網的設計不單是為了阻攔灰塵,甚至還能延長HEPA與活性碳濾網的使用壽命。在濾淨技術上,機身具有3個不同方向的進氣系統,能快速吸入髒空氣,廖苑利醫師建議,空氣清淨機若能具備空氣品質檢測功能,就可以隨時掌握空氣指標。

髒空氣也會誘發皮膚癢?醫師教你做好居家防護©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髒空氣也會誘發皮膚癢?醫師教你做好居家防護 髒空氣也會誘發皮膚癢?醫師教你做好居家防護©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髒空氣也會誘發皮膚癢?醫師教你做好居家防護

好空氣不只要留意品質,濕度也很重要!

雖說空氣汙染是主因,但濕度同樣是影響濕疹的關鍵因素。廖苑利醫師表示,高濕度會使塵螨、黴菌滋生,不只會造成皮膚過敏、紅腫、發癢,若皮膚感染黴菌,還會出現香港腳等問題!要留意的是,不少人認為只有冬天才需要除濕,其實春天梅雨季、夏天雷雨都讓台灣處於高濕度的環境,要如何選擇好的除濕機呢?

1..定時使用除濕機:廖苑利醫師建議,最適合人體生活的濕度為60%以下,winix除濕機每日除溼量能達到15公升, 80%的濕度也能在1小時內降至60%以下。

2.集中乾燥:下雨天讓衣服或鞋子溼答答,可以使用局部除溼配件,專門為物品或狹小空間進行乾燥,例如衣櫃、被子都很合適。

3.雙效合一:winix除溼機可以搭配空氣濾淨組件, 6坪空間同時提供除溼和濾淨的效果,加上Plasmawave 自動除菌離子,3步驟抑制病菌,還原純淨空氣。

髒空氣也會誘發皮膚癢?醫師教你做好居家防護©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髒空氣也會誘發皮膚癢?醫師教你做好居家防護

廖苑利醫師提醒,想遠離皮膚乾癢,洗澡時應避免水溫過熱和過度清潔皮膚,以免讓保護身體的油脂流失,導致濕疹發生。在環境上,由於換季會使溫差、濕度劇烈變化,使皮膚無法正常調節,固定打開多台空淨機和除溼機,一起將髒空氣阻隔在外,為室內空氣品質與濕度維持在舒適的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