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放屁是非常正常的生理現象。不過若是放屁次數激增,或同時感到腹痛腫脹、放屁出現異味等不適或許就要小心了,這些都是身體帶給人們的警訊。專家表示,大腸癌初期無症狀,及早發現及早切除最好!

dooftw-hotbillboard-a2eexf4x0535x0220_m.jpgdooftw-hotbillboard-c0c9xf4x0535x0220_m.jpg
dooftw-hotbillboard-fe0fxf4x0535x0220_m.jpgdooftw-hotbillboard-163cxf4x0535x0220_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根據外媒報導,中國一名27歲公司白領,最近發現自己不管吃什麼,屁總是特別多,一整天下來放屁次數超過20次,令自己困擾不已。起初本以為是飲食不良而不以為意,沒想到就診後竟發現罹患大腸癌三期!

 

放屁會臭的原因是腸內壞菌增加,使得腸道平衡崩壞了!

人體會有屁,除了進食,喝水時吃下的空氣之外,食物在腸分解產生的氣體也是屁的成因。而人體腸中有益生菌與腸內壞菌,若好菌與壞菌的平衡崩壞,就會容易放屁。

東京醫科牙科大學名譽教授藤田紘一郎表示,放臭屁是腸內壞菌增加的證據。該菌以蛋白質及脂質為食來繁殖,不僅產生有害物質,還會產生氨及稱為糞臭素的臭氣。比方說,若吃太多肉類,壞菌喜歡的食物增加了,這就是容易產生臭屁的原因。

此外,若便祕的話,糞便的成分在腸內腐敗,也會增加壞菌。其次,因壓力而產生活性氧類,也會弱化消化的吸收力,使壞菌增加。

 

屁味好臭,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可以得知身體生病了

放屁是為了排出體內多餘的氣體,雖然是再正常不過的生理現象,但若是聞到從未聞過的特殊氣味,就不可掉以輕心,可能是身體散發出的警訊。

 

腐爛洋蔥味

根據名古屋大學工學院教授八木伸也所做研究,癌細胞壞死時會產生一種稱為甲基硫醇的氣體。該氣體屬於無色氣體,卻帶有腐爛的洋蔥臭味,是屁的惡臭成分之一。

活躍於日本媒體的名醫森田豊表示,由於大腸癌患者的屁量是極端的多,可以從屁中檢驗甲基硫醇。雖然早期大腸癌難以發覺,但透過檢查,利用袋子保存屁,再觀察金屬反應,也可以做出一些判斷。

還有哪些「屁味」要特別小心?看看下一頁的整理吧

 

腐肉臭味

翰鳴堂中醫診所醫師周宗翰指出,此味道通常出現於晚期腸癌患者身上,因癌症腫瘤組織糜爛產生難聞的廢氣,再加上細菌會加速蛋白質食物的腐敗,因此就會出現腐肉的臭味。

 

血腥味

周宗翰表示,若屁味聞起來顯得腥濃,甚至有血腥味,有可能是消化道出血、腸道發炎糜爛出血等狀況,建議立即就醫。

 

腐爛的蛋臭味:硫化物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胃腸科醫師Shilpa Ravella指出,吃太多含硫的食物,消化系統會將其分解為硫化物,這也是屁異常臭的原因之一。典型的代表食物為肉類與雞蛋。若在屁中聞到腐爛的蛋臭味,便是吃蛋所產生的副產物「硫化氫」的緣故。

此外,其他的含硫食物還有大蒜、紅酒、果乾等。若突然發現屁變臭,可以觀察這幾天的飲食情況,看看自己是否含硫食材吃過多了。

不過,若同時感受到肚子一直有膨脹感、腹痛、同時伴隨著拉肚子或便秘等胃腸障礙,則可能罹患腸躁症,需至醫院請醫師診斷。

參考資料:

  1. 1天狂噴20屁!27歲OL一查癌末
  2. おならがたくさん出て困る…原因は腸内バランス
  3. おならの臭いでがんが分かる?/森田豊の健康連載
  4. 醫病》遭大腸癌纏身?從你的「屁味」略知一二
  5. あの食材が原因かも……。おならが異常に臭くなる「8つの理由」
  6. 【大腸がんの初期症状をチェック!】おなら便秘は危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