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9日電)過年團圓如何兼顧美食聚餐又不發胖?苗栗縣為恭紀念醫院營養師今天建議民眾建立「健康餐盤」概念,可輕鬆掌握均衡飲食。

苗栗縣頭份鎮為恭紀念醫院指出,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國人春節期間體重控制電話訪問調查」,過年期間體重上升的比例為37.9%,平均體重增加了1.94公斤,美味年菜總是「令人期待又怕受傷害」。

 

 

 

為恭醫院營養師高子(女英)建議民眾以「健康餐盤」概念,構成營養豐富的一餐,圓形餐盤由「水果」、「蔬菜」、「全穀根莖類」及「健康蛋白質」4部分組成,餐盤外還有1份「乳製品」。

高子(女英)指出,水果、蔬菜共佔餐盤的一半,其中蔬菜分量應比水果多,烹調方式可改用中火快炒,先加少許水,使水氣燜熟蔬菜,起鍋時再拌油,「是減少熱量,又不失美味的做法」。

高子(女英)表示,全穀根莖類,約佔餐盤的1/4,最好以糙米、燕麥、全麥麵包等全穀類,取代飯、麵、麵包等精緻主食,可增加纖維質攝取量,增加飽足感,每餐份量控制在1碗左右;過年常見甜點,如冰糖蓮藕、甜八寶飯等,都算澱粉類,也應列入全穀根莖類的分量計算。

至於健康蛋白質可多選用魚、家禽、豆腐,減少紅肉以及香腸、火腿、臘肉、肉乾等加工肉品的用量;乳製品宜選用脫脂或低脂牛奶,避免全脂奶類,減少熱量攝取。

營養師說,傳統年菜隱藏著高油、高鹽、高糖危機,今年烹飪方式,不妨改以清蒸、水煮、汆燙、涼拌來取代油煎、油炸、勾芡,就可減少熱量。1030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