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11月27日
走進奧萬大轉紅的落羽松林,異國情調不逕而走。

奧萬大是知名賞楓勝地,其實除了陸續轉紅的楓香、青楓,落羽松也為此地帶來異國風采。來奧萬大賞紅葉,還可以深入森林步道,享受綠意盎然的自然風情,或是探賞冬日飛瀑、穿行吊橋俯瞰溪谷。前進奧萬大途中,也能一窺碧湖風光,並偶見沿路楓紅點點,感受季節之美。
報導╱陳彥豪 攝影╱王文廷

在奧萬大的櫻花園周邊,有許多落羽松已展現迷人的橘紅色調。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的海拔分布,約在1100~2600公尺間,由於園內楓樹、落羽松變色腳步並不一致,難以一口氣見到滿山紅葉景致,賞楓期卻可延續到12月中旬。 
若是初來乍到且一心尋覓楓葉的旅客,眼前景象恐怕不如預期。由於奧萬大曾多次在風災中重創,萬大溪上最大片的楓香純林已遭土石侵襲,遊客不得涉足其間,雖然園內仍散落不少楓香、青楓、紫葉槭等,但要找到被紅楓所環繞的角落,可能不太容易。目前園內最佳的賞楓去處,是往返約20分鐘的賞楓平台,抬頭可見好幾棵高大且已變色的楓香,在晴空下顯得繽紛多彩。 

來到奧萬大的賞楓平台,抬頭可望見滿是紅葉的高大楓香。

步道健行 探賞雙瀑

此外,森林遊樂區內的櫻花園,在大片草坪上栽有成排的落羽松,不論是從草地上邊走邊欣賞,或是來到樹下歇息,都十分悠閒愜意。在園區的第2停車場旁,也有幾棵顏色已很亮麗的落羽松,至於楓紅山莊旁最高大挺拔的3棵,目前只零星變色,12月來剛好不會錯過。

    


除了楓葉出名,奧萬大的森林風光也值得一瞧。若是沒打算山區健行,想散散步就好的,可從調整池進入瀑布區步道,往返僅約半小時,步道盡頭有觀瀑平台,雖然冬日水量不豐,但能見到別具韻味的「雙瀑」景致,也不虛此行。
而倘若不怕多走山路的,一定要挑戰森林公園步道,從櫻花園出發,經過好漢坡步道,旋即接上步道,可以一路來到奧萬大吊橋,並在穿過吊橋後抵達松林區,往返約2~3小時,沿途僅林木幽深,還可偶見楓樹。  

賞楓平台周邊同時可見紅葉以及轉黃中的楓香。高大的楓香樹,在晴空下展現多種色彩。萬大電廠旁的小公園,有裝置藝術以及零星楓紅點綴。

走在奧萬大吊橋上,可眺望溪谷與遠方的松林區。

溪谷吊橋 視野開闊

當沿著步道來到奧萬大吊橋,或是將抵吊橋前的賞鳥平台,都可俯瞰溪谷上成片的楓香林,雖然目前僅只是轉黃而已,但開闊的溪谷也頗具魅力。過了吊橋後即進入松林區,有不少樹型蒼勁的古松,也有可遠望溪谷的涼亭,正適合在此品味山林之美。
而在往返奧萬大途中,從投83鄉道上,不時可以望見又稱碧湖的萬大水庫,湖光山色也增添行旅趣味。而在途經萬大電廠時,雖然電廠是不能參觀的,但電廠旁的木屋宿舍群,旁邊也有不少楓樹相伴,也可在此稍停,探看這處山中的靜謐角落。不論選擇何時入山、能見到多少楓葉或轉紅的落羽松,這趟山林之旅,都能飽覽充滿原味的自然風光。 

 

往奧萬大途中,可欣賞碧湖風光。聳立溪谷上的奧萬大吊橋,有連綿青山作為背景。從賞鳥平台或奧萬大吊橋上,可俯瞰萬大南、北溪匯流處的成片楓林。

酥炸碧湖溪蝦

【風味美食】山產野菜 新鮮清甜

投83鄉道上只有零星餐坊,覓食實在不方便,不過奧萬大園區內外包的楓紅山莊餐廳,倒是可嘗到許多高山野菜、山產魚鮮,而且口味也不含糊。比如來自萬大水庫的「酥炸碧湖溪蝦」(中盤200元、大盤300元),或是「蔥爆山豬肉」(中盤200元、大盤300元),均取自在地食材,料理手法鹹香入味,十分好下飯。 

    

刺蔥蛋 氣味獨特

「快炒刺蔥蛋」(180元)裡的刺蔥氣味十分明顯,不排斥的話,即是味道獨特而令人印象深刻的餐點。而來到山區,當然也要來一盤清鮮爽脆的高山「高麗菜」(中盤100元、大盤150元),另外也有過貓、龍鬚菜、高山香菇、山蘇等多種野菜。 

 

快炒刺蔥蛋蔥爆山豬肉高麗菜

【旅遊資訊】

◎開車
可從國道3號中橫系統轉國道6號下埔里端,接台14線轉投83鄉道,經萬大電廠後轉大安路可抵奧萬大。
◎搭車
平時搭車不便,唯賞楓季節可從南投客運埔里轉運站,搭乘往奧萬大專車,每周六、日發車,需預約,電話(049)298-4031轉22
◎相關資訊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 (049)297-4511 08:00~17:00 假日全票200元,平日入園或搭大眾交通工具或買20張以上全票可享150元優待票;2人房1400元、1800元(10月~2月)
•楓紅山莊餐廳 (049)297-4755 07:00~09:00、11:00~15:00、17:00~19:00
◎注意事項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目前列為狂犬病防疫區,禁止攜帶寵物入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