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6月18
從嫦娥奔月步道頂端,可以360度的全景視野,俯瞰月世界奇景。

高雄 田寮月世界 惡地見美景
驅車經過高雄田寮,視線常被途經的月世界給吸引,寸草不生的惡地上有著看似鋒利與剛硬的線條,不似一般的綠意山巒洋溢著柔和的面貌。月世界,實是台灣多元地形的精采呈現,也造就蕭瑟美感。不過,這樣的美景,卻因自然侵蝕,以每年3~8公分的速度下降,終有一天會消失不見。報導╱吳孟芳 攝影╱高世安

位於月世界後方的五里坑,有著池水映照地景的山水風光。

高雄田寮有著最具代表性的月世界風貌,近年當地的月世界地景公園內,也陸續增設了多條步道,除方便遊客行走外,沿著地形攀升的步道,更為月世界帶來不同的欣賞角度。鄰近的大崗山,擁有豐富的石灰岩地形,其狹窄而漫長的一線天峽谷,景象相當壯觀,深入其中強烈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報導╱吳孟芳 攝影╱高世安 

導覽人員何先生,借用蘇軾的《題西林壁》來形容月世界,「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月球』真面目,只緣身在『月宮』中。」說著說著還變成了英語版(並強調外國人也是有聽有懂)。在解說中心我們不僅認識了月世界的地質特性,就連田寮的傳統生活,包含用竹子做童玩、趕麻雀器、夜壺,還有農間趣事都有所了解。 

 

在月世界能在導覽人員的帶領下,深入了解地質特性。隨著步道攀升,遊客也能從不同的角度探索。體驗教室旁的月世界,開放遊客攀爬、小試身手。
土壤的白色結晶鹽,過去是放牧羊群的鹽分來源。

奔月步道 擁全景視野

實際走訪月世界之前,負責導覽工作的月世界人文協會,就讓我印象深刻。除了英文老師退休的何先生,活潑逗趣的中英導覽外,還意外得知這個協會的導覽成員中,就有17名國中小學校長、3名博士生,還有許多學校主任級教師,可謂陣容堅強。
月世界的稱呼,是1937年高雄州知事洪屈鐵吉到田寮視察時,以「月之世界」來形容當地景觀而得名。這裡的土壤原是海底沈積岩,經造山運動隆起,又因雨水侵蝕與風化,形成獨特風貌,其土質的透水性、透氣性與黏著性都很差,以致寸草不生、不利農作,因此被叫做惡地。
近年來田寮月世界陸續增加許多步道設施,即便是雨天行走,也不致泥濘濕滑。尤其去年完工的嫦娥奔月絲路,不僅帶領遊客走上月世界高處,從頂端以360度的視野,覽遍周圍地貌,獨特的景觀加上漫長的階梯,更為視覺帶來震撼。還有千呼萬喚,近期才設立的洗手間,都使月世界的遊憩設施大為完善。 

   

月世界步道工程,讓遊客探訪惡地更為方便。田寮月世界的體驗教室,也能讓遊客休憩。沿著玉池鋪設的環狀步道,風景相當美麗。
夜晚在燈光照射下,月世界詭異又美麗。

何況在導覽人員的帶領下,遊客可以更清楚地認識月世界風貌,像是因侵蝕所形成的土指、潛洞、天然橋,甚至斷層錯動所造成的焦痕。在這裡我們還看到土壤表層,布有白色的結晶鹽,是過去沈積海底的證明外,導覽人員說,田寮曾經以產羊著稱,當時羊群都會爬上月世界各山頭補充鹽份。在月世界的體驗教室旁,也開放一小段讓遊客攀爬,為維護安全限高3公尺。另外,晚間18:30~22:00,月世界也有燈光造景,呈現另一種月之風情。 

 

一線天峽谷兩側岩壁高聳,景象相當壯觀。一線天岩壁上紋路鬼斧神工。夏季在月世界步道,能看到破布子。

 

石頭廟的建築式樣,在台灣相當少見。石頭廟以礁石和貝殼砌城,外觀相當特殊。
田寮的花季度假飯店,有全台少見的天然冷泉。

泡冷泉 消暑氣

鄰近的花季度假飯店,擁有台灣少見的碳酸氫鈉冷泉,出水溫度約22度,相當適合夏季浸泡,泡完皮膚滑嫩。飯店內布置許多藝術品,像是戶外草坪上有著雕刻家朱銘的太極系列,室內長廊掛滿畫作。
來到這裡也能享用飯店的自助式下午茶(每人638元),有沙拉吧、熟食、甜點與水果等,還能以半價(209元)加點特殊的比利時壺咖啡。近來飯店在午、晚餐推出以冷泉製成的義大利麵,像是「奶油鮭魚菌菇義大利麵」(800元),配料豐富、滋味濃郁之外,麵條還軟中帶Q、口感極佳。 

 

夏天泡均溫22度的花季冷泉,是沁涼消暑的天然良方。花季冷泉提供自助式下午茶,用餐環境相當優雅。花季度假飯店戶外草坪上,有雕刻大師朱銘的太極系列作品。

位於田寮、阿蓮與岡山交界的大崗山區,也有著特殊的自然景觀值得探訪。這裡的石灰岩地形相當豐富,可看到珊瑚礁岩洞與鐘乳石,其中由朝元寺步行前往的一線天,峽谷長約60公尺,兩側岩壁窄而高聳,令人驚嘆。細看岩壁受自然侵蝕形成的紋路,也別有一番美麗風景。
另外,又有石頭廟之稱的無極慈玄聖天宮,外觀以礁石和貝殼砌成,其建築在台灣相當少見,有機會也不妨順道一遊。 

 

大崗山有著豐富的石灰岩地形,其一線天峽谷是當地熱門的旅遊景點。漫長的階梯往月世界的山上延伸,帶來視覺震撼。潛洞與相伴出現的天然橋,是受雨水侵蝕所形成。
位於大崗山上的雷達觀景土雞城,有著絕佳的視野景觀。

【風味美食】景觀餐廳 啖鄉土料理

除了奇特地景,田寮還以土雞城聞名。大崗山頂上的雷達觀景土雞城,擁有當地土雞城少有的景觀視野,能下望阿蓮、岡山市區外,甚至能遠眺興達港及台南歸仁一帶,是賞夜景的絕佳地點。 

特製九尾雞

九尾雞 湯汁甘甜

餐廳的用餐環境樸實簡單,土雞也為自家飼養。幾乎每桌必點的豆乳雞(450元╱半隻),是招牌料理,雞肉以豆乳醃漬入味,吃來外皮酥脆、雞肉多汁,鹹度適中外,還有淡淡的豆乳香。同樣受歡迎的特製九尾雞(550元╱半隻),湯底以九尾草、當歸、紅棗等中藥燉煮,雞肉鮮美軟嫩,湯汁甘甜爽口,相當好吃。
不只有雞肉料理,店家的山木耳(100元)也廣獲好評,以口感鮮嫩的阿里山木耳,拌炒鳳梨、薑絲,滋味微酸帶甜,令人回味。看似簡單的炸豆腐(100元),吃來軟嫩鹹香,相當下飯。另外,搭配麻油湯汁、蒜頭,聞來香氣四溢的麵線(50元╱小),也值得品嘗。 

   

豆乳雞山木耳炸豆腐

【旅遊資訊】

◎開車
•田寮月世界地景公園 國道3號田寮交流道下,轉台28線可達。
•花季度假飯店 台28線接高139鄉道可達。
•朝元寺 高139鄉道轉高37鄉道可抵。
•石頭廟 高37鄉道轉高14鄉道,依指標可達。
•雷達觀景土雞城 高37鄉道轉大崗山產業道路,依指標可以抵達。
◎搭車
•田寮月世界地景公園、花季度假飯店 可由高雄捷運南岡山站,搭紅70港都客運(07-366-1986),地景公園於月世界站、花季度假飯店於崗山頭溫泉站、朝元寺於田寮區公所站下車。其餘景點公車不便,建議自行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田寮月世界地景公園 免費開放,導覽可洽月世界人文協會,導覽費依解說人員計算,每名500元 (07)636-7063 解說中心開放時間10:00~17:00
•花季度假飯店 湯屋90分鐘1650元/2人,9/30前周二至周五,涼夏促銷專案,泡湯11:00前送早餐、12:00~17:00送冰淇淋 (07)636-2288 下午茶時段14:30~17:00
•石頭廟 (07)636-1154
•雷達觀景土雞城 10:00~21:00 (07)636-1916 周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