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就讀國二的李同學,近日因視力模糊就醫,竟左眼視網膜剝離險失明,還好及早發現,治療順利。年紀越小就近視,越容易變高度近視。想要遠離近視,除了減少近距離用眼時間外,國內外研究皆指出,從事戶外活動對預防近視最有效,且國健署研究顯示,小學生下課教室淨空每周11小時戶外活動,可有效下降近視率,並證實在「走廊」或「樹蔭下」戶外活動即可預防近視。



 ID-2008052

▲國健署表示,台灣小學一年級學生每10個就有2個近視。(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資料照)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長林宜靜表示,台灣小學一年級學生每10個就有2個近視,高三學生更將近每10個就有9個近視,根據該署106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顯示,幼兒園大班近視盛行率達9%,小一學童攀升到19.8%,到小二暑假更是倍數成長到38.7%。年紀越小近視,度數增加越快,平均每年會增加75-100度,如果未加以控制,容易高度近視(度數>500度),而高度近視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病變,甚至有10%會導致失明。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分享一名臨床案例,李同學從國小二年級開始就近視,迄今就讀國中二年級的他近視度數已高達625度,在最近2、3年,每天都要玩手機至少1個半小時,就連在被窩裡也捨不得和手機分開,沒想到日前發現看東西不規則、視力變模糊,趕緊就醫檢查竟右眼視網膜裂孔、左眼視網膜剝離,必須動手術治療,還因此無法如期參加期末考,所幸目前病情已獲得控制。

如何預防近視?國健署說,國內外研究指出,預防近視「戶外活動」最有效,因為戶外光線刺激視網膜會促成人體生成多巴胺,而多巴胺會阻止眼球橫向拉長而預防近視發生。

此外,國民健康署委託研究結果也指出,小學生下課教室淨空每周11小時戶外活動,可有效下降近視率,並證實在走廊或樹蔭下戶外活動即可預防近視。

 ID-2008074

▲國民健康署委託研究結果指出,小學生下課教室淨空每周11小時戶外活動,可有效下降近視率。(圖/記者楊晴雯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