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健康/山本江示子(日本抗老化專家、醫療社團法人蒼樹會山本骨科理事)】經過本院院長說明靠牆站的方法後,竹田女士其實對新的運動沒抱多大希望,似乎有點畏縮。但經過檢查後,發現她正處於活動機能開始降低的運動障礙度1的狀態,考量到之後可能導致的疾病,擔心如果再不努力一下的話,將來可能會臥床不起,而且院長也強力說明「身上有各種病痛也沒關係,做起來很簡單」,因此開始嘗試此訓練。

竹田女士開始實行「靠牆站」之後的感想是,「明明只是站著而已,卻感覺有用到腳部的肌肉。和健身房不同,感覺有鍛鍊到日常生活中必須用到的肌肉」。

dooftw-imagebillboard-77ffxf4x0938x0330-m.jpgdooftw-imagebillboard-46dfxf4x0938x0330-m.jpg

除了靠牆站,醫院方面也教導了

可以安心進行又不會傷到膝蓋或股關節的「簡易深蹲」

。根據本人的說法,這種深蹲的方法,腳部是可以承受的,雖然剛開始會引起輕微的肌肉疼痛,不過持續進行2週後,就能確實感受到「身體似乎變得更有精力了」。

 

2個月之後,則確實感受到「早上醒來後,可以輕鬆地起床了」。之後,原本需要緊抓著扶手慢慢走下樓梯,現在也能不借助扶手就能順利地上下樓梯,連本人都大感吃驚。之前每天面對痛苦,過著憂慮不安的生活,就像是一場噩夢。附近的鄰居也說「妳看起來好年輕」,從外表開始,整個人都變得更有活力。

 

竹田女士是骨盆前傾和駝背的問題,因此指導她利用靠牆站的方法矯正前傾姿勢,讓骨盆的位置恢復、挺直站立,以及拉提腹部和臀部。

①骨盆前傾

一旦骨盆前傾,腰部肌肉就會僵硬緊繃而帶來負擔,成為導致腰痛的原因。腰部會變僵硬,是因為臀部的臀大肌和大腿後方的肌肉衰弱所致。因此在指導靠牆站的動作時,特別要求在1分鐘內持續進行伸直膝部、臀部用力的動作。請病患操作第3章的訓練動作時,會提醒她有意識地把重心放在後面。

②駝背

駝背是因為長年習慣屈彎背部,導致背部中央的肌肉變圓、不易恢復到正確姿勢的狀態。背部就像龜殼一般蜷曲成圓狀,肌肉變得僵硬。

長年維持背部蜷曲的狀態,會導致脊椎變形、壓迫到放置心臟、肺臟等器官的胸廓,引起肺功能衰退。一旦肺功能衰退,呼吸就會變淺,吸入全身的氧氣減少,血液循環也跟著變差,因此身體容易疲勞,也成為全身不適的起因。

在靠牆站的動作中,會請病患一面用鼻子吸氣、一面抬起雙肩,然後往後方放下肩部,要有意識的改變肩部的姿勢並同時拉提胸部。

根據病患的自述,在開始進行靠牆站之前,原本頸部、手臂、腳等某些部位會經常疼痛、麻痺,但現在所有的症狀幾乎消失。之前要上下拿放棉被、使用吸塵器時會有些許不便,現在做這些事也變得輕鬆多了,擔心會在家中摔倒的不安感也一掃而空。

提腳跟、提臀深蹲,腰椎的骨密度竟然也能提高超多!下一頁揭密效果與鍛鍊方法!

竹田女士在向醫生諮詢之後,得以停止下列原有疾病的藥物治療。

 

  • 雙腳退化性膝關節炎
  • 頸椎退化性關節炎
  • 第3、4節腰椎滑脫症

 

至於腰椎的骨密度方面,從4年前開始觀察至今,上升了5.18%,即使是從4個月前來看也上升了3%,數值為1175g/cm2,跟同齡者的平均骨密度相比則相當於140%,不只如此,跟年輕成人的平均骨密度相比之下也高達110%。

「沒想到自己可以變得如此健康、所有日常的動作也都能輕鬆做到。不必特地跑去健身房,只要晚上睡前在家中做一些靠牆站和深蹲的訓練就好。我原本就有許多疾病,所以身體也有很多疼痛和不舒服的地方,但即使有病痛也能做的靠牆站訓練,不僅簡單、做起來也很輕鬆。當然,也不用花到治療費用。風濕病的用藥和治療、檢查方面雖然有保險給付,但部分還是需要自付。

如果想到將來因為疾病而住院或進入安養中心,那麼靠牆站可說是一種對健康的投資。不再每天抱著不安的心情,周遭的朋友和家人也說我『看起來很有精神』,從今以後我也會挺起胸膛、精神抖擻地繼續進行靠牆站的訓練。」竹田女士開朗地述說。

可以想見她又能充滿自信、神采飛揚地與同伴一起登山了。當然,我們可以靠自我學習而獲得健康,但如果有夢想和同伴隨行,心裡便會更踏實。希望她今後也能持續實行靠牆站的訓練,開朗積極地過著每一天。

升級應用版!利用「骨骼訓練」恢復年輕、預防骨質疏鬆症

▼提腳跟、提臀深蹲訓練(電腦版點圖放大)

提腳跟、提臀深蹲訓練© 由 Everyday Health 提供 提腳跟、提臀深蹲訓練

本文摘自《睡前1分鐘!靠牆站 整好脊》/山本江示子(日本抗老化專家、醫療社團法人蒼樹會山本骨科理事)/蘋果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