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6歲的李媽媽(化名)是個標準的家庭主婦,身體狀況一直都還不錯,沒想到四年多前突然開始咳嗽,持續將近一個多月,讓她覺得狀況不對勁;就醫檢查後發現,不僅左上肺有一個8公分大的腫瘤(肺腺癌),同時並有兩側肺部轉移、脊椎轉移、心包膜積水等狀況。

dooftw-imagebillboard-c381xf4x0938x0330-m.jpg
dooftw-hotbillboard-e0f0xf4x0535x0220_m.jpgdooftw-hotbillboard-fe1bxf4x0535x0220_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c2e9xf4x0938x0330-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晚期肺腺癌總找上「她們」 標靶接力為她擋住化療©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晚期肺腺癌總找上「她們」 標靶接力為她擋住化療

由於腫瘤太大已無法開刀,所幸切片檢查發現癌細胞有EGFR(外顯子19之氨基酸deletion)突變,經過使用第二代標靶藥物治療,腫瘤明顯受到控制。後續治療25個月後,在頸部淋巴結又發現癌細胞,經切片檢查具有T790M突變,再繼續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目前整體使用標靶治療控制病情已經超過四年。

肺癌一直是台灣十大癌症中死亡人數最多的癌症,每年造成近萬人死亡。特別是台灣肺癌患者有一半以上沒有抽菸習慣,更讓人防不勝防。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任楊宗穎醫師指出,雖然目前無法徹底破解肺癌,但對於肺癌已經可以描繪出初步的輪廓。

女性患者體內酵素「APOBEC」突變,多與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空汙、油煙等因素有關©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女性患者體內酵素「APOBEC」突變,多與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空汙、油煙等因素有關

當出現晚期肺癌時並非代表就沒有治療機會,楊宗穎醫師說,以前肺癌的治療都是以傳統化療為主,而標靶藥物的出現,則讓醫師有了更多選擇,也幫助肺癌治療走向慢性病化。楊宗穎醫師進一步分析,最新一代標靶藥物理論上效果較佳,若病情符合健保給付條件,部分醫師或患者可能會直接考慮第三代標靶藥物治療,病情可控制的中位數在亞洲人大約為16.5個月,但一旦產生抗藥性,大部分就再無標靶藥物可用,必須回到一般化學治療。

楊宗穎醫師提醒,目前在臨床上大多會以健保給付的條件選擇藥物,如果無法使用第三代藥物也沒有關係,一、二代的標靶藥物也是不錯的選擇,屆時若出現抗藥性,在癌細胞上找到抗藥基因也還有機會可以接續治療,整體使用口服標靶藥物的時間也有拉長的機會,延續更好的生活品質,一起對抗肺癌。

楊宗穎醫師表示,過去肺癌治療多以傳統化療為主,標靶藥物的出現,讓肺癌走向慢性病化。©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楊宗穎醫師表示,過去肺癌治療多以傳統化療為主,標靶藥物的出現,讓肺癌走向慢性病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