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鍾志鵬/臺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發佈濃霧特報,環保署也發佈空氣品質紅燈地區。PM2.5空污問題再次引起注意。不過台大醫學院畢業的武真武接受「三立新聞網」訪問時,提出警告,後疫情時代,現在面對PM2.5除了傷肺與感染問題之外,一項美國研究報告指出,PM2.5的粒子進入人體之後,會造成肥胖甚至空污越高的地方,肥胖的人越多。

dooftw-imagebillboard-72c2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39cd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c2e9xf4x0938x0330-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ID-3042249

▲武真武醫師警告,空污不止傷肺傷身,更可能導致肥胖。 (圖/翻攝自pixabay)

 ID-3042283

▲武真武醫師警告,空污不止傷肺傷身,更可能導致肥胖。(圖/翻攝自WHO世衛網站)

後疫情時代  空污對身體的傷害雪上加霜

武真武醫師警告,空汙對人類肺部的傷害,早在疫情前就非常嚴重,現在後疫情時代,問題雪上加霜。因為PM2.5空汙粒子進到身體後,會造成全身性傷害,包括內分泌系統、發炎反應,甚至美國研究顯示還跟肥胖有關,【空污高的地方肥胖的人越多,住高速公路越近的人越肥】。空污還會造成,免疫系統、新陳代謝系統,以及生活形態的傷害。

 ID-3042253

▲後疫情時代,更凸顯空污問題的嚴重性。(圖/翻攝自「群創教育基金會」-「浮塵之島」紀錄片)

 ID-3042254

▲後疫情時代,更凸顯空污問題的嚴重性。(圖/翻攝自「群創教育基金會」-「浮塵之島」紀錄片)

空污高的地方胖子也多 名醫舉美國統計證實了

武真武醫師表示,美國一份很大規模的研究報告,從三千多個county(郡)人口研究發現,【當空氣汙染程度越高的時候,居民的肥胖指數就越高、慢性發炎上升、慢性疾病患病率高越高、免疫力下降感染性疫病也越重!】,而且當住的地方,與高速公路的距離越近,肥胖程度也越高。

 ID-3042255

▲後疫情時代,更凸顯空污問題的嚴重性。(圖/翻攝自「群創教育基金會」-「浮塵之島」紀錄片)

新冠肺炎之前跟之後 空汙問題更上一層樓

武真武醫師進一步解釋,空氣汙染不光只是我們比早年知道的硫化物、一氧化碳或者是有機揮發物(甲醛甲苯)而已,空污傷害從致癌到肺部傷害,到現在的肥胖。

尤其新冠疫情出現,使整件事更複雜,空氣汙染(PM2.5)的問題比原來想的更麻煩,因為在肺部已經有傷害,如果再染疫,死亡率會突然暴增,那是因為本身就有肥胖或慢性疾病的人,再加上新感染,造成的死亡率大過於正常人。

最早從前年(2019年)4月開始,就有醫學期刊報導,空污與新冠疫情,無論在得病率、嚴重性、生死率等等,都已經全面正相關。

 ID-3042256

▲武真武醫師警告,空污不止傷肺傷身,更可能導致肥胖。((圖/環保署空氣監測網站)

 ID-3042258

▲ 武真武醫師警告,空污不止傷肺傷身,更可能導致肥胖。(圖/翻攝自pixabay)

 ID-3042261

▲武真武醫師警告,空污不止傷肺傷身,更可能導致肥胖。 (圖/翻攝自pixabay)

疫情讓空污問題複雜化  知道這四點就知道嚴重性

武真武醫師進一步解釋,新冠肺炎造成的死亡的變數當中,(有本身肺部疾病、

慢性疾病、男女性別,與有沒有抽菸有關)。空氣汙染已從早年一個問題現在已經衍發變四個問題。

1.空氣汙染早年單一只是對人身體籠統性的傷害或者是肺部的傷害。

2.到現在第二階段是對全身的傷害,免疫系統的傷害、新陳代謝的傷害、生活型態的傷害。

3.到第三階段,如果再額外增加一個外來因子、生物因子或者是化學因子(病毒)造成身體傷害的時候,會變成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把人的身體一次摧毀。

4.到第四階段的環境毒物傷害-人類要有認知,除了PM2.5之外,環境建築物油漆用料問題,也會傷害問題,它是一點一滴慢慢影響,一開始你會無感,等累積到一個量,一次爆發,身體會受不了。

 ID-3042259

▲ 武真武醫師警告,空污不止傷肺傷身,更可能導致肥胖。(圖/翻攝自pixabay)

武真武醫師強調,大家更應該要從新反思,空氣汙染跟人體免疫力問題,因為這是有人類歷史以來,最重要的關鍵時刻。

 ID-3042252

▲ 武真武醫師警告,空污不止傷肺傷身,更可能導致肥胖。(圖/武真武醫師提供)

1.WHO世衛組織有關空污研究網址:

https://www.who.int/news/item/15-11-2019-what-are-health-consequences-of-air-pollution-on-populations

2.verywellhealth國外健康雜誌有關空污與心血管疾病研究網址:

https://www.verywellhealth.com/particle-pollution-increases-cardiovascular-disease-5112436

3.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https://airtw.epa.gov.tw/

看更多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 最新報導: https://bit.ly/37gsay1

★ 三立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