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10月20日 
冬天容易因為寒冷,使人感到嘴饞,最容易使減重破功。

天氣變冷,容易嘴饞,網路流傳許多對抗嘴饞的方法,像喝檸檬水、啃牛肉乾或魷魚絲等。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提醒,檸檬水口感偏酸,會刺激唾液分泌,反會促進食欲,且空腹喝還可能傷胃;而吃牛肉乾或魷魚絲,是透過多咀嚼,幫助減少進食欲望,但要注意其熱量可能不低,且鈉含量偏高、易造成身體水腫,建議嘴饞時,不如用高纖、低熱量的水果如柳丁、大番茄,或低卡原味蒟蒻來取代。

想用啃牛肉乾等方式解饞,恐怕愈減愈肥。

女冬天狂胖 10公斤

劉怡里營養師補充,喝熱湯可讓身體暖和、較不嘴饞,但最好選蔬菜湯、菇菇湯等清湯,勿選熱量高的濃湯;至於生菜沙拉,冬天較不適合,吃完容易覺得空虛、寒冷,反而想吃更多食物。冬天也是減重最易失敗季節,主要是低溫,身體需油脂產生熱能、提供溫暖和保護內臟脂肪,因此會使人想吃油膩、熱量高的食物;加上冬天可用衣服遮蓋肥肉,易讓人鬆懈和放縱食欲,門診就曾有女患者,從12月到隔年2月,3個月狂胖10公斤,平均1個月胖約3公斤。 

    

油脂集中在 早餐吃

建議在冬天,三餐還是應正常攝取,否則減重容易失敗,劉怡里營養師強調,冬天想要減重或維持體重者,不能再照著夏天的減重方法做,否則容易失敗,例如夏天晚上不吃澱粉還可以,但冬天如果晚上完全不吃澱粉,身體很容易飢餓。
劉怡里營養師提供3項冬天的飲食原則,一是早餐可吃豐盛一點,且油脂高的食物集中在早上吃,讓身體有油脂可產生熱能,例如可用炒菜取代生菜沙拉,吃煎蛋、煎肉等,二是中午可多吃點蛋白質、提高肌肉量,像牛、豬等紅肉因為膽固醇較高,最好在中午食用;三是晚上一定要吃澱粉,比較不會因為飢餓而破功吃宵夜,但要選擇高纖澱粉並控制份量,例如半碗的全穀飯、1碗蕎麥麵、6~8小口的地瓜、半條水煮玉米,勿吃精緻糖類如白米飯、白麵包、蛋糕等。 

圖片╱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