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世界上總有那麼幾個地方,在你根本還一無所悉時,便已期待造訪。位於日本國境之北、北緯45度上的稚內以及禮文島、利尻島,就有那種屬於天涯海角、讓人心生嚮往的獨特魅力。而在那極北之地等待旅人的,有彷如海上仙山的利尻富士、有連綿海岸與險峻海岬、有醉人的日出日落、有甘甜味美的海鮮。走吧,一路向北,就是浪漫。
報導、攝影╱陳彥豪

北海道真是大啊。是的,我知道你可能對札幌、函館、小樽等等都已很熟悉,但來到道北,又是另外一回事。從札幌搭車一路向北,過了旭川之後,已鮮少再遇上什麼車子,偶爾瞥見山坡上的一群牛,可能比整路上所有見過的人車還多。是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種感覺,很難說,但我挺享受這份荒寂。在大半天的寂寞旅程後,搖開車窗,映入眼簾的有大海、有草原,終於到了稚內,就是這裡了,日本最北。 
雖說是座極北之城,但極北之中還有最北。位於市區東北郊、感覺與位置挺像鼻頭角之於台北市的宗谷岬,北緯45度31分14秒,是真正的最北,設有「日本最北端之地」紀念碑,也可掏出100日圓,買張限定販售的證明書,證明自己真的來過北海道盡頭。 

到此一遊,所以可以打道回府了?當然不是,精彩的旅程才正要開始,與稚內隔海相望、日本極北雙島的禮文島和利尻島,其孤懸海外的神秘,彷彿正散發召喚旅人的魔力。而在這交通便捷的21世紀裡,要拜訪兩座海上仙島如此簡單,稚內港天天都有船班往返,雙島間也有渡輪。
此行我先往利尻、再到禮文,最後回到稚內。到利尻船程約100分鐘,但尚未抵達,許多人都已忍不住從船艙走到甲板上,要一睹聳立島上的利尻富士之風采。利尻富士即是標高1721公尺的利尻山別稱,也有北方富士、海上富士之稱,其獨立峰之優美山形,還真的與富士山同樣有幾分神聖氣質。 

利尻島 看海上富士

到了面積略大於金門的利尻島上,西岸是利尻町、東岸是利尻富士町,島上視野開闊,環島公路上,隨處可見利尻山身影。若是沒聽過利尻富士,但《白色戀人》應該聽過吧?其盒上的圖案,正是冬日覆雪的利尻山。島上東南側就有正對山巔的白色戀人之丘,但我覺得同在東南側的島上最大湖泊、OTATOMARI沼(オタトマリ沼)所見更佳,抬頭仰望聖山,湖畔幽靜氣質令人為之屏息。
利尻、禮文雙島有幾項聞名全日本、堪稱頂級的特產,便是海膽與昆布。在利尻島上除了可嘗到昆布口味的拉麵、冰淇淋等等之外,在西岸的神居海岸公園,則可玩剪裁昆布後裝袋的包裝體驗。傍晚時分,再來到鄰近神居海岸的沓形岬,日暮時分霞光萬丈,濱海絕景令人動容。 

【利尻島】

 

 

坐落在利尻山腳的利尻富士町,夜裡十分寧靜。
在可仰望利尻山的「OTATOMARI沼」湖畔,氣氛悠閒寧靜。
夜宿利尻島上,可在日出時分眺看晨光相伴的利尻富士。

 

利尻島西岸的沓形岬公園一帶,可等待絕美的海上落日。
昆布是利尻島聞名全日本的名產,島上也可玩裁剪、包裝昆布的體驗。
利尻島上的夕陽時分,海景霞光之美令人屏息。

 

漫遊利尻島上,眼前常是遼闊大地與遠方始終靜靜佇立的利尻山。
在鴛泊港旁,以另一種角度看利尻島上山巒起伏。
搭乘渡輪可輕鬆往來利尻、禮文雙島之間,賞覽海上風光。

 

利尻島鴛泊港邊,竟有不少歐風建築。
來到沓形岬公園,天寬地闊可登高眺覽周邊風光。
利尻島上或稚內市,都能買到主打利尻昆布口味的泡麵(每包250日圓,約70元台幣)。

 

利尻島鴛泊港旁的「磯燒亭」,小店氣氛十分熱絡。
在神居海岸公園玩完昆布體驗,可嘗份上有乾燥海膽的「愛上利尻山」冰淇淋(500日圓,約140元台幣)。
「磯燒亭」最具人氣的「利尻拉麵」(1300日圓,約364元台幣),內有利尻昆布等在地特產。

禮文島 訪壯麗海岬

此行有幸在利尻島上過一夜,次日搭船再來到略大於澎湖本島的禮文島,所見風光又是不同。禮文島又有「花之浮島」之稱,島上有不少日本少見的珍稀花卉,雖然9月的當下能見到的花已不多,但島上還有許多地勢有如小小半島的海岬,可坐擁三面環海的景致,此行所見以西北岸的澄海岬留下最深印象,海岬有如環抱海灣,海水在陽光下隱隱呈現翡翠色澤,天寬地闊著實迷人。
在利尻島上玩剪昆布,禮文島上則可玩剝海膽,由船泊村漁業協會推出的體驗,可持器具將海膽剖開後現嘗,既鮮又肥美。島上也有由香深港漁會直營的餐坊「海鮮處香深」,可大啖擺滿整碗的海膽丼。 

從禮文島上,其實也很容易就能見到隔海的利尻山,比如位於東南側一片濱海草原上的麗端小學校岬分校,便是絕佳地點。這座學校其實是為電影《往復書簡:20年後的作業》而建的拍攝場景,殺青後仍幾乎保留原貌。
站在校舍旁,望向始終在那的利尻山,那種感覺又來了,我在世界盡頭。想起了王家衛的《春光乍洩》,是的,我知道,那在世界極南拍的,跟日本毫無關係。但,在對台灣人來說有如逛後院的北海道,只要5.5小時車程再搭個船,就有相仿的感受,一切足矣。 

【禮文島】

 

 

位於禮文島西北端的澄海岬,略呈翡翠色的海灣十分壯麗。
稚內市的宗谷岬緯度略高於禮文島北端,成了日本最北端之地。
在稚內市的宗谷灣一帶,也可以等待海上日出之時。

 

在禮文島的船泊村,可玩剝海膽體驗。
電影《往復書簡:20年後的作業》拍攝地,可望向利尻島。
在禮文島隔著窗戶看向利尻島,更有海上仙山的味道。

 

漫步曾是電影場景的校舍內,別具氣氛。
禮文島上的海濱公路,偶爾遠遠就能望見海上曬太陽的成群海獅。
禮文島的元地海岸一帶,瀰漫海濱村落的幽靜氣息。

 

漫步澄海岬一帶,視線所及盡是優美的山海風光。
澄海岬雖非禮文島最北端,但來到天涯海角的氣氛仍很濃厚。
稚內站雖是日本最北的火車站,造型卻很現代化。

【順遊景點】稚內車站 漫遊鐵道盡頭

稚內市既然是日本最北的市鎮,因而這裡幾乎一切都可冠上「日本最北」之名。比如在宗谷岬,全日本最北餐廳、最北民宿、最北郵筒,甚至最北廁所,全都在這。而在市區內的JR稚內車站,倒真的讓人挺有感覺,因為月台邊還特別標出了「日本鐵路最北端」。想想日本是個鐵道多麼發達的國家啊,那密如蛛網的鐵道,可以當作最後一呎一寸就在這,鐵道盡頭,別有一番韻味。車站內竟還有座電影院,是全日本最北的電影院。 

老防坡堤 古希臘風

從稚內車站步行往北約10分鐘,可來到列為北海道重要遺產的稚內港北防波堤。這處面對宗谷灣的稚內地標,年代雖然也不能說是多久遠,大概就80多年,但仿古希臘的巨型迴廊設計實在太特別了,全長427公尺,共有70根圓柱,不僅防波堤上是眺看海景、等待日出的好去處,走在迴廊內的感覺也挺特別,時有重機騎士專程到訪,甚至有人在裡頭搭帳篷露營。北國風光,處處新鮮,從車站到海港,也隨處瀰漫屬於極北的浪漫。 

 

連綿427公尺、擁有70根圓柱的稚內港北防波堤,是北海道指定遺產。
來到港北防波堤上方,有種坐擁最北海灣的暢快。
來到稚內車站,理所當然也能見到日本JR鐵道的最北端。

【旅遊資訊】

★航班 
可搭華航(412-9000,手機加02)、長榮(02-2501-1999)等航班,從桃園機場直飛北海道新千歲機場 
★當地交通 
從札幌可搭JR列車(約5.5小時)或國內線班機(約55分鐘)抵稚內;從稚內港可搭HeartLand渡輪(www.heartlandferry.jp/chinese)前往禮文島香深港(單程約115分鐘,船票依艙等從2370日圓起,約664元台幣起)或利尻島鴛泊港(單程約100分鐘,船票2140日圓起,約599元台幣);雙島間船程40分鐘,船票850日圓起(約238元台幣起) 
★簽證 觀光免簽證 
★時差 +1小時 
★匯率 1日圓約0.28元台幣 
★相關資訊 
•利尻島觀光網 www.town.rishiri.hokkaido.jp/kankou-annai 
•禮文島觀光協會 www.rebun-island.jp/tw 
•稚內觀光協會 www.welcome.wakkanai.hokkaido.jp/ch_t 
•利尻島昆布DIY體驗 
+81(0)-90-6994-2255 
每人1500日圓(約420元台幣) 
•磯燒亭 +81(0)-163-82-2561 
夏季07:00~19:00 
冬季10:00~17:00 
•海鮮處香深 
+81(0)-163-86-1745 
11:00~21:00 
•禮文町船泊漁協剝海膽體驗 
+81(0)-163-87-2506 
每人800日圓(約224元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