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陽光刺眼,高強度的紫外線考驗著寶寶們嬌嫩的皮膚。尤其是他們的眼睛,比皮膚更怕曬。於是,不少家長也在孩子的小鼻子上架上了太陽鏡。

  兒童的角膜和晶狀體都比成人清澈,所以更容易受到紫外線的侵害,如不注意防曬,可能損傷兒童角膜上皮,同時對視網膜黃斑造成灼傷,甚至給日後得上白內障等眼病埋下隱患。所以夏天除了給孩子的皮膚防曬外,眼睛同樣要保護起來。要告訴孩子不能直視太陽;中午12點到下午2點紫外線最強時盡量避免戶外活動;出門時戴寬邊帽、遮陽傘,或戴合適的太陽鏡,但並不是所有的兒童都適宜戴太陽鏡。

  專家表示,外出時給孩子戴一兩個小時太陽鏡可以起到保護作用,但時間不能太長。「因為孩子的視覺功能還未發育成熟,需要更多的明亮光線及清晰物象刺激,長時間戴會影響視覺的正常發育,嚴重者可能導致弱視。所以6歲前盡量不要給孩子戴太陽鏡。」

  而且,目前太陽鏡市場魚目混雜,質量參差不齊。不少兒童太陽鏡以有機玻璃或普通玻璃製成,並沒有防紫外線的功能。專家指出,如果選擇了這種劣質太陽鏡,反而更容易損傷眼睛。因為人在戴了太陽鏡後瞳孔會擴大,紫外線比不戴太陽鏡時更容易傷害眼睛。

  專家提醒,給孩子購買太陽鏡時,要到正規眼鏡店,選擇印有防UV標識的。至於鏡片的顏色,最好選擇灰色、煙色或茶色,它們引起的色彩畸變較小,色感更佳,要避免選擇糖果色的。鏡片和鏡框的大小要適宜孩子的臉部,不要太重或太寬,否則易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